林宅血案「主謀呼之欲出」 監委:合理懷疑國安局還有隱藏檔案

▲▼由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(2排左4)創辦的慈林教育基金會28日在慈林紀念林園舉辦「228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紀念活動」。(圖/取自Facebook/陳歐珀)

▲由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(2排左4)創辦的慈林教育基金會28日在慈林紀念林園舉辦「228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紀念活動」。(圖/取自Facebook/陳歐珀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創辦的「慈林教育基金會」28日在慈林紀念林園(林家墓園)舉辦「228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紀念活動」。監察委員范巽綠出席活動時對媒體表示,主謀者或主謀集團已有點呼之欲出,並且合理懷疑國安局還有未解密、遺失、隱藏檔案,希望政府部門解密檔案,這對台灣的轉型正義非常重要。

1980年2月28日,台灣發生一起滅門血案,時任台灣省議員林義雄住宅遭歹徒闖入行兇,林母以及一對雙胞胎女兒被刺殺身亡、長女林奐均也受重傷,但案情高懸43年、至今仍找不到真兇。

根據《中央社》報導監察委員范巽綠出席活動時表示,因為發現新事證,監察院繼續調查,經近1年爬梳僅存檔案,裡頭有很多重要發現,動手的主謀者或主謀集團「我們覺得已經有點呼之欲出了」,且調查結果發現,當時的情治單位阻擾刑事單位偵辦,使得真相沒有辦法大白。

范巽綠說,由國安局指示警總等情治系統組成「307會報」,警總掌控所有偵辦方向,每次專案會報紀錄最後都交到國安局,合理懷疑國安局還有未解密、遺失、隱藏檔案,希望政府部門一起努力溝通,拿出誠心決斷處理該解密的政治檔案,這對台灣的轉型正義非常重要。

▲▼三〇七指導會報編組及指導管制系統表。(圖/監察院提供)

▲三〇七指導會報編組及指導管制系統表。(圖/監察院提供)

監委蔡崇義、范巽綠24日提出「林宅血案結案報告」,指出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介入司法偵查、誤導方向、阻撓偵辦、操弄媒體、包庇犯嫌、運用黑道等六項重大違失,另提出五項應繼續追查事項,糾正行政院並函請國安會督導國安局檢討改善。

監察院依解密文件顯示,69年4月8日國安局上呈時任總統蔣經國的「日報」指出「美麗島被告家屬、黨外人士、台獨人士、國際有關組織皆不可能犯案」。

日報內容指出,兇手可能是「鷹派軍方人物」所為,目的在嚇阻黨外活動、全面掌控及引發衝突,以乘亂奪權。也就是307會報所謂「黨外主導的政治謀殺」的偵辦方向,是情治系統刻意誤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