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過300人受困烏克蘭港口1年 親眼直擊「飛彈來襲」

▲▼ 俄羅斯士兵看守馬力波港口的碼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羅斯士兵看守馬力波港口的碼頭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在俄烏戰爭開打前,約有112艘船隻停靠在黑海、亞速海的烏克蘭港口,人數約2000人,但隨著開戰周年到來,仍有331人受困,但因為戰火持續,砲火、水雷無法讓船隻順利離開,甚至還有人聽到或看到飛彈攻擊,深怕下一枚飛彈或炸彈攻擊的目標就是他們的船。如今有30多個海事組織連署致函聯合國,請求出手協助撤離這些船員。

綜合衛報、POLITICO報導,依據國際航運商會(ICS)數據,62艘受困於烏克蘭港口的331名船員來自多國,包括印尼、迦納、印度、希臘、土耳其、喬治亞等,也有烏克蘭人及俄羅斯人。截至20日,還有25艘船困在尼古拉耶夫(Mykolaiv)前線港口、15艘船在赫爾松,其他船隻則在敖德薩、馬力波、切爾諾莫斯克(Chornomorsk)、伊茲梅爾(Izmail)等。

「過去12個月以來,他們陷入一場遠遠超出他們所能掌控的危機之中」,包括國際航運商會在內的30多個海事組織連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(António Guterres),讚揚黑海穀物倡議的成功,但也呼籲優先考慮安全撤離船員,因為沒有這群人,穀物就不可能運出烏克蘭,「儘管撤離船員及船隻存在挑戰,但這必須是首要任務,否則就是拿船員的性命冒險,這是不能接受的」。

黑海穀物倡議僅允許烏克蘭在18個港口中的其中3處出口穀物與其他物資,即便是在指定港口,不適合運輸穀物的船隻仍舊受困。部分公司已撤離船員,但這些船還是需要人力進行最低限度的維護作業。

敖德薩慈善機構的牧師助理殷哲斯托伊科夫(Rostyslav Inzhestoikov)指出,他並沒有與這些船員有過接觸,出於安全考量,船員都待在船上,但船員受困於極端孤立狀態,承受身處戰區的壓力,「去年我和被困在尼古拉耶夫港的船員通話,那裡非常接近前線,甚至可以聽到或看到爆炸、飛彈攻擊,當然會害怕現在發生的事,還有下一顆炸彈或火箭是否就會擊中這艘船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