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雲山莊禁室內炊煮挨批!山友控:變相強迫訂餐 玉管處說話了

▲排雲山莊腹地狹小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▲排雲山莊腹地狹小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排雲山莊是山友赴玉山主峰攻頂的重要中繼站,但因禁止室內炊煮,日前引發山友質疑變相強迫訂餐,甚至有官商勾結之虞;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回應,為維護排雲山莊住宿安全,以及園區自然生態環境、野生動物原始生態習性,因此委外辦理統一供餐,以減少廢棄物及廚餘全面運下山,同時也避免因分散炊煮而增加資源消耗及林火風險。

玉管處說明,排雲山莊腹地狹小、空間有限,統一供餐為衡酌各方面後推出之登山服務措施,另考量到兼顧服務少數因特殊餐飲需求而無法訂餐的山友,將山莊側邊樓梯下方規劃為煮水區,可簡易煮水以加熱在山下事先整備完成之食物;有山友反映煮水區於天候不佳時有強風、潑雨等問題,玉管處目前也已於周邊設置可捲動的塑膠透明簾幕,同時也不影響景觀及逃生門使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排雲山莊在煮水區裝上簾幕,提升服務品質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▲▼排雲山莊在煮水區裝上簾幕,提升服務品質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▲排雲山莊在煮水區裝上簾幕,提升服務品質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玉管處澄清,統一供餐該委外工作已辦理10餘年,歷經4次公開招標,皆依相關法規公開評審得標廠商,並訂有契約執行;歷任廠商均遵照契約內容辦理相關服務,不僅讓山友更能親近玉山,也透過落實垃圾、廚餘揹下山減輕環境的負擔,更提供玉山周邊在地居民工作機會,達成多贏。

玉管處提醒,由於排雲山莊一樓交誼廳空間有限,供餐時段訂餐者尚須分兩梯次用餐(尖峰時間為下午5時至晚間6時),其餘時段則開放所有山友使用,並籲請遵守無痕山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