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能燒出舍利子「人不一定有」 聖嚴法師解釋原因!珍貴畫面曝光

網搜小組/劉維榛報導

星雲大師荼毘後燒出大量舍利子,色澤淨白且圓滿光滑,數量更多到難以計數,景象令各界震驚。事實上,2009年逝世的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,據傳火化當天有燒出舍利子和舍利花,而他身前曾開示,有人瀕死前刻意含一顆舍利子,但火化卻不一定有,對比狗可燒出舍利子,關鍵在於「有無佛法」的感應。

▲▼ 聖嚴法師與星雲大師合影 。(圖/翻攝法鼓山粉專)

▲聖嚴法師與星雲大師生前合影,照片十分珍貴。(圖/法鼓山粉專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聖嚴法師於2009年2月3日圓寂,享壽80歲,於同年2月8日火化後,據傳燒出淡白、綠、藍的舍利子與舍利花,外觀猶如琉璃般,乾淨發光。不過法鼓山當時並未證實,一切皆視為骨灰處理,期盼各界能「尊重師父、尊重我們、不要執著」,並強調聖嚴法師遺言載明,要求弟子「勿撿拾堅固子(舍利子)」。

星雲大師5日逝世後,法鼓山隔日便在粉專哀悼,並貼出聖嚴法師與星雲大師的生前合影,照片十分珍貴,「法鼓山四眾弟子將念恩、感恩,永懷長老身影,虔誠祝禱上星下雲長老寂滅為樂、乘願再來。」

關於佛教是如何看待舍利子?事實上,聖嚴法師生前曾說道,凡有受佛法感應者,死後遺骸火化後會產生結晶物,就是舍利子。另針對「誰能燒出舍利子」、「火化後怎樣的人能夠燒出舍利子?」「為什麼狗都可燒出舍利子來」的疑問,聖嚴法師也解惑有2種因素。

▲▼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。(圖/翻攝法鼓山網頁)

▲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。(圖/翻攝法鼓山網頁)

聖嚴法師慈悲表示,一種是修行的人,且往生前就有修行,修行不是氣功練得有多好,這不一定,而是他的信心與道心的感應,進而使身體產生力量,於是能燒出舍利子,「這個力量是從感應而生,也從道力、道念而生。」

另一種狀況是,雖然亡者沒有學佛、修行,甚至不知佛法,但是親友是佛徒,經過大家虔誠的誦經助念,助他往西方極樂世界,這其實也是種感應的力量。聖嚴法師透露,這種感應的力量,使得亡者也得到利益,感應之中就可能燒出舍利子。

那麼某寺廟的狗狗怎能也燒出舍利子?聖嚴法師則說,若狗狗待在寺廟裡,長期聽經、聞法,久而久之會具有靈性,儘管無法像人一樣瞭解佛法,也算是一種功德,而狗狗死後,寺廟的人也給牠唸佛,這個也是種感應,同理便燒出舍利子。

另外,聖嚴法師強調,舍利子是宗教的產物,不要把舍利子當成科學上的化學分子。最後,關於有人死的時候,嘴裡含著一顆舍利子,認為火化後就一定有舍利子,這讓聖嚴法師直呼「很難說,很難說啦!」沒想到火化完,連嘴裡的舍利子都不見了,這到底是為什麼呢?

聖嚴法師則表示,因為沒有感應在裡頭,也沒有信仰在裡頭,這是一種貪求希望在裡頭。

▼星雲大師火化燒出舍利子。(圖/佛光山提供)

▲▼星雲舍利子 。(圖/佛光山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