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雲燒出舍利子!學者揭:與火化溫度有關「太高溫一切都化為粉」

▲▼星雲舍利子             。(圖/佛光山提供)

▲星雲法師火化後有眾多舍利子 。(圖/佛光山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佛光山星雲法師日前圓寂,昨(13日)在台南大仙寺火化後留下舍利子,且圓潤潔白如珍珠般。佛教學者、台北城市科大榮譽教授江燦騰今(14日)表示,舍利子就是人的骨頭在高溫燃燒後剩下骨骸,常人死後火化也可能出現舍利子,關鍵在於火化溫度,通常在超過攝氏500度高溫長時間燃燒後就會燒成灰,而大仙寺火化溫度相對較低,是可能有舍利子原因。

佛光山星雲法師日前圓寂,昨送往台南大仙寺火化,佛光山證實,星雲法師火化後留下無數舍利子,有的大小如同珍珠般,甚至外觀圓潤潔白,或是呈現黃色琉璃,部分佛教觀認為,這是高僧或長年修持者才有這樣成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《ETtoday新聞雲》致電詢問佛教學者江燦騰,他說,舍利子其實就是人骨頭在高溫下燃燒後剩下的骨骸,一般人死後火化都可能有出現舍利子,關鍵在於火化溫度。

江燦騰指出,只要在超過攝氏500以上高溫火化,加上燒的時間長一點,高溫下人體的骨頭就會被燃燒成灰,這也是為何北市殯儀館火化後通常沒有舍利子原因,而台南大仙寺火化溫度比較低,這也是為何會有舍利子緣故。

▲▼江燦騰指出,知名的廣欽老和尚死後火化,舍利子大多是片狀。(圖/江燦騰提供)

▲江燦騰指出,知名的廣欽老和尚死後火化,舍利子大多是片狀。(圖/江燦騰提供)

至於星雲火化後留下無數舍利子,且圓潤潔白如珍珠般,江燦騰指出,知名的廣欽老和尚死後,一樣送到台南大仙寺火化,但是廣欽老和尚的舍利子外觀大多是片狀,請民眾自己深思其中的奧妙。

不過,江燦騰今天在臉書PO文指出,星雲火化之後,居然出現的一小堆舍利,看來就如珍珠製造廠出品的大小晶圓的舍利。「各位你們相信其中沒有大量造假?台灣多年來寺院常出售化工原料製造的假西藏天珠、假佛教舍利。所以我只能哈哈哈而已。」

江燦騰受訪時更指出,台灣是造假佛教東西的世界中心,西藏天珠九成是台灣製作,都是化工原料做的,只是很多民眾不知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