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心紅包減4成!世界展望會調查5千家庭難過年:付不出房租水電費

▲▼愛心紅包銳減4成,許多弱勢家庭難以過年,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民眾透過「紅包傳愛」發揮愛心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)

▲愛心紅包銳減4成,許多弱勢家庭難以過年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正當家家戶戶採買年貨,準備團圓之際,許多弱勢家庭卻難以安心過年。台灣世界展望會調查,約有5000名弱勢兒少及家庭陷入多重困境中,像是難以支付房租、水電費,還有非預期開銷及債務,連生活費都苦無著落,也有人生病卻因擔心費用而無法就醫等,展望會呼籲民眾關心社會角落的弱勢家庭。

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指出,受到通膨及不景氣影響,今年「紅包傳愛」捐款較去年銳減4成,然而社會底層的需求卻有增無減;根據去年調查服務兒少,發現逾2800名兒少的父母或家人無法供給孩子生活費、超過2600名兒少的家庭積欠債務、近1500戶家庭無法如期付房租、水電瓦斯費等。在基層工作機會持續減少下,這些連基本生活都有困難的家庭,亟待外界伸出援手。

▲▼愛心紅包銳減4成,許多弱勢家庭難以過年,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民眾透過「紅包傳愛」發揮愛心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)

▲有弱勢家庭生病,卻因擔心費用而無法就醫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)

展望會也發現,去年有836名服務兒少的家庭因擔憂費用,即使孩子生病也無法帶孩子就醫,或必須降低就醫頻率,像是住東部的小威(化名)家,領有身障手冊的小威爸爸擔任警衛、小威媽媽從事社區送餐,夫妻倆認真生活,卻陸續發生小威姊弟罹患腦瘤、猛爆性肝炎,治療後皆須長期回診。

展望會社工員了解情況後,除了協助申請特況扶助金,減輕小威姊弟定期回診的經濟壓力,也不定時提供白米等生活物資,更帶小威買了一雙舒適的運動鞋,讓小威平日上學、看診有鞋能替換,陪伴小威一家對抗病魔。

小威媽媽紅著眼眶說,感謝展望會的關心,在孩子生病時,能買健康食物為他們補充營養,也在最困苦時感受到溫暖。而小威家的故事是許多弱勢家庭的縮影,甚至有時家庭主要照顧者生病、發生意外,全家人可能瞬間陷入困頓。去年展望會為這類特殊急難家庭,提供3,114人次的特況扶助與急難救助金,支持他們度過難關。

▲▼愛心紅包銳減4成,許多弱勢家庭難以過年,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民眾透過「紅包傳愛」發揮愛心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)

▲愛心紅包銳減4成,許多弱勢家庭難以過年,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民眾透過「紅包傳愛」發揮愛心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)

展望會表示,物價攀升下,許多民眾都強烈感受這個年過得並不輕鬆;但對經濟弱勢族群來說,不僅是難以過個好年,更是憂愁下一餐著落、全家無處安身、生病沒錢就醫、孩子開學後交不出學費等生活上的燃眉之急。

因此在春節前,邀請民眾透過展望會「紅包傳愛」發揮愛心,不限金額捐款,送出健康、助學、平安、希望紅包,作為孩子的營養扶助金、助學金、特況扶助金等,陪孩子們過好年,更以一份溫暖祝福帶給他們走出困境的盼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公益熱門新聞

頂新和德2024食公益計畫徵件即起開跑 舉辦九屆累計360萬人次受益

大金空調關懷花蓮震災供折扣補助

愛爾麗捐贈泰武鄉幸福巴士 打造友善無礙生活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