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要求急尋「半杯奶茶」卻不領 台鐵首訂失物送達費「35元起」

▲▼台鐵EMU3000。(圖/台鐵)

▲最快明年第一季在台鐵列車或車站遺失物品要求送達將收費。(圖/台鐵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每年拾獲十多萬件遺失物,曾經有民眾在車站遺漏「清水米糕」忘記帶上車,把台鐵當宅急便要求「即刻送達」,還有民眾忘了把半杯珍珠奶茶帶下車,也要求台鐵尋獲,好不容易送到指定車站,卻放鳥沒來領。台鐵也首度規劃要對遺失物送達收費,10公斤以下、300公里以內35元,最快明年第一季上路。

車站和列車上遺失物百百種,過往曾發生民眾要求台鐵尋找遺漏的「檳榔渣」,不過疑似袋中還有車票;另台中站也曾遇過民眾忘記把「清水米糕」帶上車,也要求送達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鐵員工透露,遺失物最常見雨傘、悠遊卡、圍巾、保溫杯和餐袋等,過去也曾有旅客搭車時,忘記把「清水米糕」帶上車,立刻打電話要求車站把米糕「即刻送達」,且要送上車或抵達站,但台鐵遺失物有一定程序,即刻送達有其難度;另曾有旅客在車上遺失半杯珍珠奶茶,相當心急打電話要求台鐵一定要尋獲,列車長巡車找到後,半杯珍奶送達指定車站,未料旅客卻從未現身領取;還曾有活生生的貓被放在貓籠中遺忘列車上,也有成套內衣褲等遺失物。

台鐵員工指出,旅客遺失物遺漏,請台鐵幫忙找,這些是屬於額外的旅客服務,台鐵員工願意盡心竭力來協助尋找,但常常遇到旅客要找遺失物時宛如丟了傳家寶,找到後就是「一根草」,未現身領取,也讓台鐵很困擾,過往遺失物若無人領取,大多會捐助公益,近年比較少拍賣。

對此,台鐵局表示,旅客遺失物品,台鐵要花很多人力尋找,並再送到旅客指定車站,確實也常發生旅客最後都沒現身領取情況,目前已經規劃對遺失物送達要收費,根據草案規定,若運送遺失物,以10公斤以下物品舉例,里程300公里以內,收費為35元,若超過300公里但在600公里內,收費為40元。初步規劃將採先收費再運送。

此外,若旅客2天內未來領取遺失物,也將收取保管費,根據規劃,超過2天後,每日每件將收取25元,依《鐵路法》規定,遺失物最長需保管一年。相關草案正進行核定作業,最快明年第一季可望上路。

台鐵補充指出,為強化廉政管理,精進已實施多年的遺失物受理程序及管理機制,特擬定「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人員處理遺失(留)物注意事項」及「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處理遺失(留)物原則」,其中遺失(留)物如旅客請求送回指定車站認領時,考量另行指派專人及行包列車收送服務成本,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比照旅客行李包裹託運收費。本事項預計112年1月公布,並經公告1個月後實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