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罹慢性咽喉炎「喉嚨像塞顆球」 醫師:有這4症狀要留意

▲耳鼻喉科林恆甫醫師提醒,要診斷是否罹患慢性咽喉炎,建議至有鼻咽內視鏡的診所或醫院檢查就醫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▲耳鼻喉科林恆甫醫師提醒,要診斷是否罹患慢性咽喉炎,建議至有鼻咽內視鏡的診所或醫院檢查就醫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台中一名62歲潘先生常常覺得喉嚨有異物感,前往長安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後,接受鼻咽喉內視鏡檢查診斷為慢性咽喉炎。醫師提醒,如果生活中常覺得喉嚨有異物感,忍不住清清喉嚨、乾咳、或常吐口水,通常在吞口水的時候異物感會特別明顯的人,都要留意。

耳鼻喉科醫師林恆甫表示,慢性咽喉炎俗稱喉球症,顧名思義是喉嚨裡面有腫脹感像有球狀物卡住的感覺、或是食物吞不乾淨的感覺、緊繃感,雖然不舒服可是不會感到疼痛。當罹患喉球症時,因感覺喉嚨處卡了個異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恆甫指出,慢性咽喉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見疾病之一,造成的原因很多,包括:粘膜過度敏感、胃食道逆流、上食道括約肌異常、必需長時間說話、抽菸、喝酒、心理壓力或自律神經失調等都可能引起。因慢性咽喉炎的發病原因複雜,症狀時輕時重、反覆發作,應於耳鼻喉科詳細檢查以排除腫瘤等重大疾病。

若想要改善慢性咽喉炎,林恆甫提醒民眾,平常生活作息及飲食也要有所調整,盡量減少食用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,每餐吃8分飽為佳,吃飽飯後勿馬上躺下,避免習慣性清喉嚨動作及多運動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