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漁產品接連被禁 農委會籲中國「科學對話尋求合理解決」

▲▼ 農委會,農委會大門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農委會籲中國儘速展開雙邊技術性對話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針對中國從去年2月起,暫停台灣鳳梨、釋迦、蓮霧與柑橘類水果輸銷案,農委會今(13日)發布新聞稿指出,台灣常駐世界貿易組織(WTO)代表團已4度提出申訴,但對岸仍無具體回應;此次因企業註冊遭暫停出口,先前9度提出申訴卻仍遭禁令,呼籲中國儘速展開雙邊技術性諮商,不應對台灣有歧視性措施,以科學對話尋求合理解決方式。

農委會指出,中國分別於去年2月、9月及今年8月暫停我國鳳梨、釋迦與蓮霧及柑橘類輸銷,對方所關切的供果園與包裝場源頭管理,農委會已積極啟動有效改善措施,並提供中國強化管理規範草案,建議雙方透過兩岸協議平台進一步討論,但對方均未實質回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農委會並指出,這次有關「中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」,我國自109年WTO/TBT委員會第80次例會起,迄今已9度向中國提出特定貿易關切,包括台灣、加拿大、澳洲、美國、日本、歐盟等會員關切的重點包括:中國規定係屬貿易障礙、審查機制不透明、規定適用HS稅則分類不清、應提供更長緩衝期等,另對於中國對待台灣不公平的待遇,也要求中國改正。

農委會表示,台灣身為WTO會員,有權於相關委員會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,訴諸WTO國際多邊場域,讓世界各國瞭解中方不合理作法,呼籲中國儘速展開雙邊技術性諮商,不應對我國採取歧視性措施,應以科學對話尋求合理的解決方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