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大明年個人申請名額大減 專家分析:有智慧做法

▲▼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不少私校大降甄選管道招生名額,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認為是有智慧作法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大學甄選委員會今(4日)公告明年各大學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招生名額,受到少子化影響招生,今年上述兩管道總招生名額跌破7萬個,創8年新低,不少公私大學因此減少招生名額,部分私校更比去年大砍超過500個名額,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指出,這是有智慧的做法,因為受到少子化衝擊,去年很多公私立大學都出現缺額,今年有的學校採取寄存減少招生名額,有的學校則將招生名額從分科測驗移到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,目的都是希望讓招生數字更漂亮。

大學甄選委員會今天在網站公告112學年度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招生簡章與招生名額,今年上述兩管道總招生名額跌破7萬,創下8年新低,而且不少公私大學112學年招生名額都比前一年少,在個人申請管道部分,例如頂大的清華大學、陽明交通大學招生名額都減少3個,成大則減少16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學測今起一連舉行三天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受少子化影響,不少私校大砍明年甄選入學招生名額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上述狀況在私校尤其明顯,在個人申請部分,根據甄選會公布資料,文化大學112學年招生名額為2012個,比前一年大減515個,銘傳大學112學年招生名額為2273個,比前一年減少289個,義守大學、實踐大學也分別減少272個、216個。

不過,在112學年,仍有部分公私立大學增加個人申請的招生名額,像是台大增加28個,屏東大學增加47個、嘉義大學增加36個、金門大學增加16個,私立大學部分,亞洲大學增加65個,馬偕醫學院也增加23個。

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、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分析,受到少子化影響,111學年公私立大學的缺額大幅增加,而很多家長與學生在選擇就讀學校時,都會參考缺額數字,學校為了讓數字好看,所以採取相關策略,像是私校會將招生名額寄存到教育部,招生名額減少後,缺額相對也會減少。

不過,藍天予指出,由於111學年的分科測驗時,很多國立大學也出現缺額,為了減少缺額,或者搶更好的學生,就將招生名額往前挪到個人申請管道,而不管是哪一種方式,都是很有智慧的做法。

雖然明年個人申請管道招生名額減少,但藍天予指出,綜觀所有管道,國立大學整體名額,仍比111學年增加1400多名,其中多是半導體等擴充名額,這對私校生存更是雪上加霜,但對學生來說則是利多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