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文看懂英國保守黨黨魁選制 強生退選蘇納克篤定接任

▲▼英國前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宣布退選,前財相蘇納克(Rishi Sunak)將接任新黨魁、首相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前首相強生宣布退選,前財相蘇納克將接任新黨魁、首相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英國保守黨內負責黨魁選務的黨團「1922委員會」(1922 Committee)宣布新的選舉規則後,規定黨內國會議員至少需獲得100位同僚提名,才獲角逐黨魁的資格。在宣稱獲得102人支持的強生宣布退選後,已有逾150人支持的前財相蘇納克(Rishi Sunak)變成一人獨大,輾壓呼聲小的保守黨下議院領袖摩丹特(Penny Mordaunt),幾乎篤定當選新黨魁。

強生在聲明中指出,他自信有能力帶領保守黨在2024年大選再次贏得勝利,但為了黨的團結與國家利益,他很遺憾地得出結論,宣布退出這次黨魁之爭,並承諾會支持新任黨魁。強生的退出讓目前支持度最高的蘇納克,依據黨內新的選舉制度,幾乎毫無懸念將接任黨魁,成為下一任首相。

「1922委員會」本月20日發布新的選舉流程與規則,規定黨籍國會議員需獲得至少100位同僚提名,方能有爭取黨魁的資格。目前保守黨國會議員總計357人,代表在票數平均的情況下,最多只有3人能出馬角逐。

強生在退選聲明中聲稱已取得102名議員的支持,不過實際上公開表態的僅57人。蘇納克已有155名議員支持,摩丹特則只有25人支持。

「1922委員會」指出,黨魁提名將於英國時間周一(24日)下午2時截止,並將在當天下午3時30分至5時30分舉行黨籍國會議員投票,晚間6時揭曉結果。若到當天下午2時只有一人達到100人提名門檻,該候選人將自動成為黨魁。

若有3人都達到100人提名門檻的條件下,黨籍國會議員則將投票淘汰得票數最低的候選人,再從剩下的2名候選人中選出新任黨魁。

若達到100人提名門檻的黨魁候選人為2人,國會議員24日晚間可再投票一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