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提「先發制人」對俄打擊 克里姆林宮怒控:挑起世界大戰

▲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。(圖/路透社)

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6日表示,北約應該「消除俄羅斯使用核武的可能性」,「我再次向國際社會呼籲,正如我在2月24日前所做的那樣,我們必須『先發制人』打擊,這樣他們就會知道,如果使用核武,將會發生什麼事。」克里姆林宮憤怒表示,這番話「呼籲發動一場世界大戰」,將導致「預料以外的災難性後果」。

澤倫斯基在澳洲智庫「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」(Lowy Institute)視訊演講,被智庫執行理事弗利羅夫( Michael Fullilove)提問,「你認為,俄羅斯對烏克蘭使用核武的可能性提高了嗎?你還希望北約多做點什麼,遏止俄羅斯使用核武呢?」

澤倫斯基認為,「不要等到俄羅斯發動核打擊,然後說『喔!因為你這麼做了,所以接招吧!』重新思考你們施壓的方式,這是北約應該做的,重新思考對俄羅斯施壓的順序。」

▲澳洲廣播公司在YouTube頻道播放這場視訊演說。

除了克里姆林宮以外,俄羅斯外交部也指控澤倫斯基試圖挑起核戰,發言人扎哈羅娃(Maria Zakharova)說,「地球上每一個人」都應該認識到,「偏頗」的烏克蘭領袖已變成能用雙手摧毀地球的「怪獸」。

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澄清,澤倫斯基並未呼籲對俄進行「先發制人」的核武打擊。發言人尼基弗羅夫(Serhiy Nikiforov)認為,人們「核子歇斯底里」有些過頭了,「總統談的是2月24日之前的這一段期間,當時有必要採取預防措施,避免俄羅斯發動戰爭。讓我提醒你們,當時唯一討論的措施事預防性制裁」

基弗羅夫說,「只有恐怖份子國家俄羅斯才有能力,透過扎波羅熱核電廠爆炸、使用核武的暗示,勒索全世界。烏克蘭永遠不會做出這樣的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