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爾吉斯與塔吉克爆邊境衝突!互控破壞停火協議 交火畫面曝光

▲▼吉爾吉斯邊防衛隊發布畫面,邊境正在發生衝突。(圖/路透)

▲吉爾吉斯邊防衛隊發布畫面,邊境發生衝突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中亞吉爾吉斯(Kyrgyzstan)與鄰國塔吉克(Tajikistan)16日爆發邊境衝突,兩國總統互控對方違反才剛達成的停火協議,再次以重型槍枝及武器砲轟邊陲城鎮,停戰僅維持數小時。數十位公民在這場衝突中喪生,目前許多居民已從邊境地區撤離。

據俄羅斯國際傳真社(Interfax)報導,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(Sadyr Japarov)和塔吉克總統拉赫蒙(Emomali Rakhmon)16日在烏茲別克舉行的邊境地區安全高峰會進行會晤,雙方皆同意從數天激烈的交戰中停火並撤軍,豈料才過數小時,衝突再次爆發。

吉爾吉斯衛生部表示,有24名公民在衝突中喪生,87人受傷,傷者中有5名兒童,已被送往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(Bishkek)進行治療。

吉爾吉斯邊境部門(the Kyrgyz border service)指稱,塔吉克使用多管火箭砲、坦克和裝甲車攻擊吉爾吉斯。塔吉克則譴責吉爾吉斯軍隊用迫擊砲密集轟炸塔吉克邊境村莊。紅新月會(Red Crescent)地區分會表示,已將1.9萬人從動盪的邊境地區疏散。

目前還不清楚這場交戰爆發的原因為何。自蘇聯瓦解以來,兩國在邊界問題上一直存在分歧,970公里的邊界線有近一半還未劃定。俄羅斯曾提出進行調解,幫助緩和情勢,「我們呼籲雙方採取緊急和全面的措施,僵局是訴諸政治外交渠道,停止任何使情勢惡化的企圖,包括第三方的挑釁行為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