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生關注廢除國文必修課 校長候選人提醒注意教師工作權

▲▼台大學生會、研究生協會今晚舉行「校長候選人座談會」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台大學生會、研究生協會今晚舉行「校長候選人座談會」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台灣大學預計十月初選出新任校長,台大學生會、研究生協會在今(14日)晚舉辦「校長候選人座談會」,讓台大學生與未來校長「直球對決」,學生提出是否廢除國文必修等問題,6名與會校長候選人中,有的候選人認為要多溝通,有的校長候選人則贊成廢除,但校長候選人葉丙成提及,若是廢除必修課,老師的工作權怎麼辦,這個問題必須要思考。

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在7月12日公布9位校長候選人名單,包括台大研發長李百祺、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、台大工學院長陳文章、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、台大電資學院長張耀文、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前院長黃瑞仁、台大文學院長黃慕萱、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、台大醫院癌醫分院長楊志新,並在8月15日起舉行5場治校理念說明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大學生會、研究生協會則在8月份向9名台大校長候選人提出「22項學生聯合提問」,內容涵蓋學生輔導、勞權、性別、宿舍、研究生、文化、空間、校務發展、永續等十大類,9位候選人都有「千字文」回覆。

▲▼台大今天舉辦校長候選人推薦投票,並在今晚開票。(圖/台大提供)

▲台大在上週二舉辦校長候選人推薦投票,六人獲得推薦。(圖/台大提供)

而台大在上週二(6日)召開臨時校務會議,進行校長候選人推薦投票,候選人只要獲得所有校務會議代表(172人)中1/3同意(58票)即可獲得推薦,最後共有李百祺、郭大維、陳文章、黃瑞仁、葉丙成、楊志新等6人獲得校務會議代表推薦。

台大學生今晚在台大第一活動中心舉辦「校長候選人座談會」,邀請上述6人參與,讓台大學生與未來校長「直球對決」,會議一開始先讓候選人分享治校理念,每人各有5分鐘,李百祺闡述自己「以人為本,永續思維」的治校理念,讓不同世代的人都有發展機會,代表世代正義;郭大維則希望建設台大為「虛實雙校園」,包括優化學習環境,培育學生的世界競爭力與移動力,也符合社會需求。

而台大學生會、研究生協會也提出問題,讓校長候選人回答,包括是否廢除國文必修課,陳文章認為,國文必修與通識課程是可以進行檢討,但應該根據各學院需求不同修訂,進行重新安排;黃瑞仁則認為,人文是台大學生必備,基礎人文素養是非常重要,可以重點檢討是否符合學生需求。

▲▼台大學生會、研究生協會今晚舉行「校長候選人座談會」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台大學生會、研究生協會今晚舉行「校長候選人座談會」,6人也針對國文必修是否廢除發表看法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另楊志新表示,國文是語言工具,是成功的基石,包括英文、日文等所有語言,若學的好,對國際上拓展上是非重要,而「國文是否要必修」這問題,個人是覺得是需要檢討,基本上可以拿掉;但葉丙成則認為,若刪掉國文必修課,老師工作權怎麼辦,這個問題要思考,而台灣國文教育太過於注重文學性,但寫作力和表達力很重要,這部分要強化。

台大日前曾表示,6名獲得推薦的校長候選人,校長遴選委員會預計9月中旬,先針對通過校務會議推薦的校長候選人的同事等相關人士進行訪談,10月初再逐一與候選人面談,預計在10月8日前選出校長當選人。
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