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聚紀念抗日名將孫立人 退役上將爆孫案沒「血流成河」與黃杰關係大

▲孫立人研究會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孫立人研究會成立四周年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記者鄭文晴/採訪報導

「中華孫立人研究會」今天(9月1日)舉行會員大會,曾任第四軍官訓練班區隊長張民善、高仲源、王詣典、季麟連等多位退役將軍,與孫立人舊屬齊聚一堂,共同追憶歷史,向抗戰名將孫立人的愛國情操與堅強不屈精神致敬。退役上將季麟連爆料說,「孫案」發生之後,沒有「血流成河」,與黃杰將軍有很大關係,所以受到牽連的人數不到三位數。

▲孫立人研究會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孫立人研究會已成立4周年,會場周邊陳列著60多張孫立人「中國遠征軍抗戰史料」反攻計劃,將歷史完整呈現在眼前。現場除了中華退伍軍人協會代表,更有曾經追隨孫立人的基層幹部、和20幾位由孫將軍教育、養育、訓練的幼年兵。張民善、高仲源、季麟連、王詣典、彭進明、曾金陵、朱亞虎、熊德銓、孫宜成、等退役將領都出席紀念這重要的節日。

▲孫立人研究會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孫立人研究會理事長孫天平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孫立人將軍次子及研究會理事長孫天平表示,過去兩年因為疫情關係,讓原本預計要舉辦的活動實行起來非常不易,待疫情趨緩,孫立人研究會將開展各項活動,希望大家能踴躍參加,增加見面的機會。

▲孫立人研究會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中華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吳其樑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中華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吳其樑分享說,首先抗戰時多位名將戰績都很少公布,唯有孫立人將軍戰績經常登報,再來因自己從小在南部長大,「讀小學時周圍都是部隊,覺得非常了不起」,長大便決定報考軍校從軍。他接著指出,孫立人將軍到台灣有三大貢獻,「建立軍官訓練團」、「成立幼年兵總隊」、「成立女青年工作大隊」,相當了不起。

▲孫立人研究會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崇雲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崇雲表示,我國國軍為了國家北伐抗日剿匪至今已有多年歷史,身為歷史學、政治學博士的他「對於軍方國家的貢獻,已寫過100多篇的社論,為國軍奮勇的抗日戰爭至上最高的敬意」,也因身為軍人子弟而感到光榮。

▲孫立人研究會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季麟連上將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季麟連上將軍以「革命情深,肝膽相照」為題報告,39年3月1日孫立人將軍被任為陸軍總司令,一共當了4年又3個月,對於孫將軍的領導大家都很佩服,但是在做參軍長時被以莫須有的罪名遭受誣陷,「稍一不慎就會血流成河」,而為了「孫案」被牽連的沒有到達3位數,關鍵因素就是孫立人、黃杰兩位了不起的上將。

季麟連接著說,孫立人、黃杰兩人深厚的感情是從稅警總隊來的,黃杰從十一軍中將軍長奉命來當第五任稅警總隊總團長,淞滬戰役時黃杰把稅警總隊八個團分成兩個支隊,並請孫將軍擔任第二支隊的司令,最後一戰孫將軍被迫擊砲打中身體13處傷,共昏迷三天,最後找專機把人送到香港請名醫醫治。

▲孫立人研究會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季麟連指出,黃杰帶著部隊3萬多人,撤往越南富國島,多年後孫立人當上總司令,清楚黃杰對國家的精忠,當時幾乎全數人都不要黃杰部隊回國,但「孫立人堅持讓富國島部隊回來」,於42年底黃杰回國後孫立人便請辭總司令一職。

季麟連表示,黃杰擔任總司令後,很有效的照顧孫立人的部隊,而這段故事是陸戰部隊主任原景輝將軍講述的,是當初調查「孫案」小組上尉保防官,所以相當了解這段歷史。

▲孫立人研究會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曾任第四軍官訓練班區隊長的張民善老將軍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活動進入尾聲時,今天到場的張民善老將軍,也特別受邀致詞,他當時是第四軍官訓練班區隊長,後來曾經六次金門、二次馬祖駐防。他表示,非常感謝今天也參與主辦的安徽同鄉會,幫他過去的經歷匯集成《張民善將軍傳記》,  「今天我能到台灣來是孫將軍調來的,我才能有今天和這些機會」,而這本傳記打算給家人做個紀念。

▲孫立人研究會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大家共同慶祝張民善將軍的95歲生日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孫立人1900年生於安徽省廬江縣,先後畢業於清華大學、美國維吉尼亞軍校博雅教育學士學位,抗戰爆發後,率部參加淞滬會戰,曾身負重傷;1942年率部參加中國遠征軍赴緬甸抗日,以寡敵眾取得仁安羌大捷。孫立人於1947年被被調台灣,成立第四軍官訓練班訓練和整編軍隊,1955年遭指控涉嫌「兵變」,事後被軟禁33年,1990年病逝,享壽89歲。

在孫立人過世之後,他生前的部屬親友於2019年成立了「中華孫立人研究會」,除了進行孫立人資料及手稿研究,在海內外舉辦孫立人資料的交流展示,對二戰期間中緬抗戰史進行學術研究,並對孫立人有關圖文、影音資料進行研究整理,推動海內外孫立人研究者的學術交流作出貢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