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快與最慢的連結!糖鐵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 最快10月通車載客

▲▼糖鐵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。(圖/鐵道局提供)

▲糖鐵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。(圖/鐵道局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嘉義縣台糖蒜頭糖廠知名五分車將延駛至嘉義高鐵站,讓最快的高鐵與最慢的糖鐵連結,交通部鐵道局今(8/23)表示,該工程已經完工,台糖進行試運轉後將提報交通部履勘,希望9月底前可通過履勘,最快10月通車;此外五分車延伸故宮南院建設計畫也將在今年底動工,明年下半年將完工通車。

糖鐵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工程以蒜頭糖廠既有五分車路線,由糖廠出發往太保方向沿著嘉58鄉道行駛至現有終點折返處後,往東南方延駛穿越台18線至保鐵一路三段,再往南沿保鐵五路至「高速鐵路嘉義車站特定區」,延駛長度約1.38公里,沿線新増2座候車月台、1處跨越灌溉溝渠版橋、4處平交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糖鐵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。(圖/鐵道局提供)

▲糖鐵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。(圖/鐵道局提供)

該工程110年9月28日開工,代辦單位交通部鐵道局表示,該工程提前於111年8月1日已達竣工檢查條件交付台糖公司,交通部已於111年8月21日至22日辦理竣工檢查,並賡續辦理履勘及通車啟用前置作業,希達成111年9月底取得營運許可之目標,最快可於10月通車。

鐵道局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表示,該代辦計畫經費約8千多萬元,五分車車站緊鄰高鐵嘉義站,出站就可以搭最慢五分車,體驗嘉南平原田野風光,高鐵載著旅客來體驗漫遊糖鐵,將是最快與最慢鐵道的連結,也是嘉義觀光新亮點。

根據規劃,五分車約有10節車廂,可搭載90到120名旅客,票價與班次時間由台糖公司訂定。

▲▼糖鐵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。(圖/鐵道局提供)

▲▼糖鐵五分車站設計結合糖廠及在地特色,邀太保國小及竹崎國高中學生參與設計。(圖/鐵道局提供)

▲▼糖鐵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。(圖/鐵道局提供)

五分車車站結合糖廠和在地農業特色,隔柵板骨架以甘蔗稈為意象,隔柵板融入糖晶設計形沖孔,其中部分沖孔邀請當地太保國小及竹崎國、高中學生參與創作,並套繪學生之原創設計圖樣製作沖;此外未來台鐵新購藍皮車廂、腰部白色線條等特色也將轉化成月台立柱;月台地磚以灰色帶,引道旅客識別上下車之車門位置,糖鐵廢棄鋼輪也再利用變身候車座椅。

此外,糖鐵五分車也規劃再延伸到嘉義故宮南院,鐵道局副局長溫代欣表示,該延伸故宮南院建設計畫已經核定,目前正在辦理設計,預計今年底發包施工,整體計畫約有1公里多,其中新線400多公尺,未來將新增故宮南院站,明年下半年完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