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管制「晶片之母」斷生路!大陸業者居然笑了 真實原因曝光

▲▼中國計畫研製屬於自己的芯片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大陸業內人士提到,本土EDA產業採取「重點突破、局部創新」會是最主要的策略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美國商務部及工業安全局 (BIS)宣布,15日開始進行4項新技術的出口管制。其中,3奈米以下電子設計自動化(EDA)軟體禁令,恐會限制中國研製先進晶片的能力。不過,據陸媒報導,大陸半導體業者樂觀認為,此事暫時不會對大陸晶片業造成影響,反而提供國內EDA產業發展的機會。

EDA軟體(電子設計自動化系統)被譽為「晶片之母」任何廠商進行晶片設計時都需要透過該系統,而這次遭管制出口的EDA的軟體就是用來開發3奈米以下的GAAFET架構,三星3奈米製程即採用GAA架構,台積電3奈米仍是用FinFET架構,2奈米才會跨進GAA架構,GAA架構擁有低功耗、高效能及面積小等優點。

據《經濟觀察報》報導,目前全球EDA市場被歐美廠商壟斷,研究機構TrendForce去年數據顯示,前三大巨頭分別是新思科技(Synopsys)的32%、益華電腦(Cadence)的30%及西門子(Siemens)的13%,合計市占率將近8成。

反觀,大陸本土EDA廠商起步較晚,投資金額與人才庫也相對不足,龍頭華大九天在2019至2021年期間的總投資金額僅占新思科技、益華電腦等大廠的0.99%至4.21%左右,而任職於大陸EDA產業的總人數約為4千人,但僅三分之一在本土企業,高階人才為了職涯考量,會優先選擇外國企業。

面臨歐美廠商可能「斷供」的狀況,當地一名半導體行業分析師指出,「此次實行出口管制的EDA是用於製造工藝在3奈米及以下級別的芯片,而國內的IC設計及製造廠商離實現3奈米級別的工藝尚有不小距離。」

該名分析師補充說道,「這個政策的目的就是阻礙你用先進製程去設計和製造晶片,但大陸暫時沒有企業會去採購這項設備(軟體)。」另一名IC設計從業者表示,「就算在斷供的情況下,他們作為設計企業也會有多種渠道可以獲得EDA工具。」

上海芯瑞微電子科技技術總監何建華則說,「其實我剛得知這個消息時,心裡是有點慶幸的,這種意外形成的壁壘局勢,將為我們打開廣闊的市場空間,本土EDA企業擁有更多機會。」芯瑞微電子科技的業務之一就是專門研發EDA工具。

本土EDA又該如何突圍?華大九天表示,「新興EDA產業若想突破國際EDA巨頭在全部流程的壟斷,必須重點突破關鍵環節或對局部流程進行創新,為客戶創造優於現有方案的價值,才可能獲得國際認可與商業回報。」

重點突破、局部創新,這也是何建華所在公司當前採取的研發思路。何建華表示,公司為客戶制定解決方案時,就會依照輕重緩急進行分類,「像我們的客戶很在乎精確度與效率,那我們在研發時就會優先解決這兩種問題,次要指標就會先緩一緩。」

何建華也喊話,希望客戶能給本土廠商信心與包容,「我們一直關注客戶的需求並持續創新,但在這個階段還是需要產業相關企業更多包容與支持,畢竟很難在短時間內追上別人數十年的累積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