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柬埔寨 日本也爆「活體器官買賣」:不准說來源是窮人

▲▼手術,麻醉,醫生,外科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《讀賣新聞》爆料,日本也有非營利組織涉嫌海外活體器官買賣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台灣民眾被高薪機會誘騙至柬埔寨,卻遭受各種不人道對待甚至「強摘器官」,駭人聽聞頻傳。日本《讀賣新聞》獨家爆料,東京都非營利組織「重病患者支持協會」(難病患者支援の会)疑似在海外進行活體器官買賣及移植手術,協會代表還要求患者回國後不准洩露,理由是不想被別人說「跟窮人購買器官」。

《讀賣新聞》掌握大量錄音、影片及採訪證據指出,「重病患者支持協會」過去把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介紹至中國等海外醫院,之後因新冠疫情無法成行,因此找上一名58歲土耳其男性居中協調。每位患者要向協會支付約2170萬日圓(約新台幣487萬)旅費,協會再把其中8萬美金(約台幣240萬元)撥給協調員,協調員又向器官捐獻者支付1.5萬美金(約台幣45萬元)的報酬。

▲▼ 醫院,手術,病人,患者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據傳,該組織介紹日本患者前往開發中國家,但曾出現患者術後病情惡化的案例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不過,土耳其男2017年因涉嫌器官買賣而被烏克蘭當局逮捕,至今仍在進行法律程序。去年4月,他介紹2名日本人在保加利亞動刀,被當地執法單位懷疑涉入非法活體移植,才停止在該國活動。去年12月,他又安排4名日本人前往吉爾吉斯接受腎臟移植,但首位動刀的58歲關東女性術後一度病危,醫院內另一名接受移植手術的以色列女性甚至死亡,導致其餘3名日本人的醫療程序全數喊卡。

3名日本人之中,其中一位住在關東的53歲男性被安排選擇改到哈薩克、塔吉克或白俄羅斯接受手術,但他詢問捐贈器官來自活人或遺體時,得到的答案是「在白俄是遺體,在哈薩克和塔吉克是活體,但文件上仍被登記為遺體,如果不這麼做,就會遭到媒體等各式各樣的攻擊。」

53歲患者還被協會代表要求,回到日本後,切勿透露器官移植一事,以免被外界指出「來源是窮人」,他聽完嚇得放棄移植手術,「我再也不敢相信非營利組織了。」

▲▼ 手術,麻醉,手術台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國際器官移植學會及各國政府明文禁止器官買賣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《讀賣新聞》指出,「重病患者支持協會」今年本來打算把10名日本患者送往斯里蘭卡,但由於當地政局不穩,至今未能成行。該組織12日聲明,「我們不從事任何未經授權的器官移植,這是器官移植法所禁止的,但仍將繼續支持需要移植、卻無法在日本獲得機會的患者。」協會代表被問及「不准患者洩露資訊」一事時說,「我不記得說過那樣的話。」

國際器官移植學會2008年發表《伊斯坦堡宣言》指出,器官販賣「違反公平、正義及尊重人類尊嚴的原則,應該禁止。」即使捐贈者願意承受健康風險及豐厚報酬,各國仍普遍禁止器官買賣,因為此舉只會加劇被迫藉此途徑賺錢者的弱勢地位。日本警方及厚生勞動省已經表態積極調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