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中外長會談 王毅提「5個應當」:勿在台海議題干涉中國內政

▲▼南韓外長朴振、中國外長王毅9日在山東青島舉行會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韓外長朴振、中國外長王毅9日在山東青島舉行會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外交部長朴振昨(9)日下午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長達1小時40分鐘的小規模會談,雙方針對北韓(朝鮮)核武、半導體供應鏈等議題進行討論,為朴振上任後首次訪中。適逢中韓建交30周年,王毅向朴振提「5個應當」,呼籲南韓切勿在台灣議題上干涉中國內政;朴振則表示,和而不同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、《News1》,朴振、王毅於9日下午在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古城君瀾度假酒店進行會談與晚宴,由於南韓總統尹錫悅以暑假為由拒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,裴洛西離開亞洲後不到4天,韓方便釋出韓中外長即將舉行會談的消息,因此這場會談結果備受外界關注。

王毅在擴大會談中表示,「今年適逢中韓建交30周年。孔子曾說過,『三十而立』。中韓關係歷經風雨洗禮,理應更加成熟、穩定、自主。歷史實踐證明,中韓始終是安全與共的鄰居、是相互需要的夥伴。雙方相互扶持、成就,不僅能為兩國與人民帶來重要利益,也為地區和平發展繁榮提供穩定性。」

王毅提出了5個應當,「面向下一個30年,雙方應總結有益經驗。應當堅持獨立自主、不受外界干擾;應當堅持睦鄰友好,照顧彼此重大關切;應當堅持開放共贏,維護產業供應鏈穩定暢通;應當堅持平等尊重,互不『干涉內政』;應當堅持多邊主義,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。這5個『應當』是兩國人民意願最大公約數,是時代潮流的必然要求。」

朴振則表示,「適逢韓中建交30周年,兩國合作關係應建立在追求相互尊重、追求共同利益的基礎。我們將依照國家利益與基本原則,在『和而不同』(화이부동)的精神下,探詢與中國的合作關係。期盼兩國從人類普世價值與規範的角度,追尋自由、和平、繁榮的互生合作關係。」

朴振提到韓半島(朝鮮半島)在和平與穩定上正遭遇史無前例的威脅,「在追求北韓無核化的基本原則下,應堅決應對北韓軍事挑釁、同時打開對話之門。呼籲在北韓以對話取代挑釁的過程中,中方能扮演具建設性的關鍵角色。」

朴振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韓,「如今國際社會正迎來劇變,應強化發展雙方高度倚賴的經濟關係,透過穩定管理兩國產業供應鏈,共同克服新一波的討戰。為此,韓中兩國基於戰略合作夥伴的關係,應持續強化雙方之間最高層級的戰略溝通。」

《韓聯社》分析,王毅提到的「維護供應鏈穩定」,應是指南韓在加入由美國拜登政府所主導的「晶片四方聯盟」(Chip 4)的同時,不該將中國排除在外;至於內政干涉,則指的是南韓政府近來對於「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」的相關表態。

►南韓外長朴振飛青島會晤王毅 估呼籲中方解除「禁韓令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