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再禁台柑橘白帶魚輸入 陳吉仲批毫無根據「到WTO據理力爭」

▲▼農委會 針對中國大陸片面宣布暫停台灣柑橘類和冰鮮白帶魚、凍竹莢魚輸入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中國今又宣布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、凍竹莢魚輸陸,陳吉仲指會到WTO據理力爭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繼前(1日)深夜突然宣布台灣100多家食品暫停進口,今(3日)又宣布,從今天暫停台灣的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、凍竹莢魚輸入大陸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指出,中國今天片面宣布暫停進口,中方分別以用藥超標及水產品包裝驗出新冠肺炎病毒為由,片面宣布暫停輸陸,但柑橘類從去年10月到昨天為止,並未接獲中方通知不合格,白帶魚及竹筴魚包裝驗出病毒殘留,世界衛生組織也沒有這樣科學根據,也沒有用這種方式阻礙農產品進口,「在國際貿易上會留下歷史一筆」,若中方願意,會樂意提出科學根據,也會到WTO據理力爭。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晚來台,而繼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後,前晚中國海關總署突然宣佈,因許多台灣廠商未完成商產品更新註冊,依照規定緊急停止進口,其中包括味全食品、郭元益食品與維格餅家等知名企業,連台灣漁船也被要求補件達54件,資料不足、被暫停輸入有600多件,被外界解讀為中國回應裴洛西訪台的報復舉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中國上述舉動,農委會昨(2日)發佈4點回應,指已經掌握原因,來自去年4月中國針對全世界輸中食品企業,要求進行名單註冊,農委會將持續輔導業者依照食藥署註冊文件資料需求填報相關內容,以利兩岸貿易順暢,業者若因此受影響,農委會將研擬相關措施協助業者。

▲▼白帶魚。(圖/記者林紳旭攝)

▲中國大陸今天宣布白帶魚、柑橘類水果等項目暫停輸陸。(圖/資料照)

農委會主陳吉仲取消下午在台南農民座談行程,今天下午出面說明。陳吉仲指出,中方以用藥超標為由,片面宣布柑橘類禁止進口,但柑橘類從去年10月到昨天為止,並未接獲中方通知不合格;另以白帶魚及竹筴魚包裝驗出病毒殘留為由,暫停輸入中國,但世界衛生組織也沒有這樣科學根據,也沒有用這種方式阻礙農產品進口,中方作法,「會在國際貿易上會留下歷史一筆」,若中方願意,會會樂意提出科學根據,也會到WTO據理力爭。

▲▼陳吉仲說明中國禁止我柑橘類等農產品進口事宜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行政院農委會)

▲陳吉仲說明中國禁止我柑橘類等農產品進口事宜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行政院農委會)

面對中方一再禁止台灣水果雨水產品出口到中國,陳吉仲指出,會把我方科學根據提給中方,希望兩岸經貿能在正常市場運作與國際規範下進行,也希望中方根據我方提供科學根據進行回應,並依照國際規則進行,若要進行商討,透過視訊或面對面都歡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