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.5殺入!醫揭4恐怖特性 「這能力是原病毒株19.2倍」社區大擴散

▲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,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醫師提醒,BA.5具有4特性,是造成全球社區大傳播主因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國內昨(25)日再爆2例本土BA.5個案,一人為接機感染,另一人則在社區中驗出,眼見BA.5已殺進台灣社區,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提醒,它具備「3增1降」的特性,包括免疫逃脫、傳播力及再感染率增加;至於一降則是中和抗體有效下降,也成為BA.5在全球社區開始擴散的主要原因。

針對免疫逃脫,黃軒今日在粉專發文指出,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,BA.4、BA.5免疫逃逸是原病毒株的19.2倍,「也就是說,因當BA.5病毒越具有免疫逃脫的特性,未來一旦BA.5在社區成為主流病毒株後,就會造成『更多的突破性感染』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再者則是傳播力增加,黃軒引述日本研究發現,BA.4和BA.5保留了祖先Delta病毒株的一些突變,使其更能附著於人體細胞的ACE2受體上。其他相關研究都顯示BA.5傳播力為BA.2至少1.3倍以上。

▲▼新冠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台灣再驗出2例BA.5個案,不少專家憂心。(示意圖,非本新聞當事人/路透)

至於再感染增加部分,相較於BA.1病例有11.5%有既往感染新冠肺炎病史,BA.4、BA.5病例則增加至18.9%。而另一篇研究也顯示,BA.2流行期間,再感染人數約占3.6%,而目前BA.5流行之際,再感染人數則占全部人的6.4%左右。

而在中和抗體下降特性,黃軒引述東京大學研究發現,「接種了第3劑輝瑞BNT疫苗在兩個星期後,其預防感染BA.5的效率只達到48.5%。」專家認為這比例顯示追加劑效果有限,可能因BA.5具有免疫逃脫能力,因此追加劑預防BA.5效果比BA.2低4倍。

此外,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也發現,接種3劑輝瑞mRNA疫苗2週後,受測者的中和抗體效價對BA.4、BA.5較新冠原始病毒株下降了21倍。

黃軒呼籲,短期內在BA.5肆虐社區,民眾仍務必遵守戴好口罩、勤洗手及保持與不特定對象的社交距離,「我這樣一直苦口婆心的反覆說明,你們大家能明白嗎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