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遙遠的冥王星來到最近處!天文館在繁星點點間覓得蹤跡

▲▼曾經是九大行星之一冥王星,日前來到「衝」的最近處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冥王星日前來到「衝」的最近處,圖為NASA在IG上分享的冥王星地形彩圖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「九大行星」是所有30歲以上民眾都耳熟能詳的名詞,但最遙遠的冥王星在2006年8月被改分類為「矮行星」,九大行星因此走入歷史,但冥王星仍在軌道上運行,並在週四(21日)達到離地球最近、最亮的位置,也就是「冥王星衝」,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在昨(22日)透過位在澳洲賽丁泉天文台的望遠鏡,拍攝到它黯淡的蹤跡,並與國人分享。

▲▼曾經是九大行星之一冥王星,日前來到「衝」的最近處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天文館在7月22日相隔約4小時所拍攝的冥王星(圓圈內),可看出其與恆星不同,前(圖左)、後(圖右)已有明顯移動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台北天文館表示,冥王星在1930年由美國天文學家湯博(Clyde Tombaugh)發現,成為太陽系的第九顆行星,但直徑只有2370公里左右,不僅比地球小,也比月球還小,由於以247.68年的周期環繞太陽而行,從發現至今尚未繞行太陽一圈。

儘管目前「八大行星」成為太陽系行星數量的標準答案,但台北天文館表示,冥王星依然在軌道上運行,並在7月21日達到離地球最近的位置,但即使距離最近,仍有將近50億公里之遙,即使最亮,視亮度也僅14.3等,比肉眼可見最暗程度還暗1300倍,民眾難以使用一般望遠鏡看見,故台北天文台才透過位於澳洲賽丁泉天文台望遠鏡,拍攝到它黯淡的蹤跡。

▲▼曾經是九大行星之一冥王星,日前來到「衝」的最近處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曾經是九大行星之一冥王星上的沙丘地形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台北天文館指出,目前只有美國的新視野號探測器,曾在2015年飛掠時做了一些探測,發現冥王星地形複雜而微妙,有山脈、冰原、深谷與沙丘等,若以不同顏色來代表,彷若一幅彩虹影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