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亡影片慎入!時報廣場「飛車衝撞」1歿22傷 兇嫌因精神疾患無罪

●以上影片畫面恐造成不適,觀看前請仔細斟酌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紐約時報廣場(Times Square)作為全球知名地標,街道上總是充斥著許多遊客。5年前,一名美國退役海軍羅哈斯(Richard Rojas)在精神狀態不穩的情況下,開車朝人群衝撞,造成1死22傷的慘劇。然而,美國法院22日做出「無罪」宣判,認為羅哈斯患有精神疾患或缺陷。未來他將以精神治療代替入獄。

▲▼美國退役海軍羅哈斯(Richard Rojas)2017年在時報廣場開車衝撞人群,造成1死20多傷,最終因精神問題被宣判無罪。(圖左/路透、圖右/翻攝自YouTube)

▲兇嫌2017年在時報廣場開車衝撞人群,造成1死20多傷,最終因精神問題被宣判無罪。(圖左/路透、圖右/翻攝自YouTube)

案件始末

綜合《紐約時報》等美媒報導,現年31歲的羅哈斯2017年5月18日在吸食摻有迷幻藥PCP成分的大麻後,開車至時報廣場,突然轉向撞上第42街路邊,接著又朝著第七大道的人行道飛馳衝撞,直到撞上路障才停車。事故影片可見,大批人群躲避不及,數十人被他撞得四散,還有人被輾過倒地不起。

這場車禍造成18歲的密西根州少女艾麗莎(Alyssa Elsman)慘死輪下,和她親戚一同來紐約旅遊的13歲妹妹艾娃(Ava)也因為肺塌陷和骨盆骨折而接受治療,傷者人數多達20多人。目擊者稱,羅哈斯犯案後試圖逃逸,但迅速被捕。檢方起訴書提到,當時羅哈斯對一名交通執法人員表示,「我想殺了他們。」

兇嫌宣稱受幻聽影響,檢方不買單

然而,羅哈斯並未認罪。一名精神科醫師作證稱,羅哈斯說自己有幻聽,一個沒有形體的聲音要他「殺光他們」,羅哈斯還把將這個聲音取名為「詹姆斯」(James)。律師馬科(De Marco)補充,羅哈斯並沒有向警方說是自己想要殺人,他當下是在遵從來自「超自然」的命令,「一個名叫詹姆斯,如神一般的人命令他開車撞人。」

檢方則認為,即使羅哈斯聲稱自己撞的是「幽靈」,但他開車時還能迴轉,避開鷹架,反應出他具有能力與意識,事後試圖逃逸也顯示他知道自己「做錯事,必須逃走」。另外,羅哈斯的血液或尿液中並未驗出他所聲稱吸食的PCP藥物,他曾向醫生表示,警察當時應該開槍阻止他,還有人聽到他在拘留期間抱怨「我永遠都出不去了」,在在顯示了羅哈斯知道自己犯下罪行。

▲▼美國退役海軍羅哈斯(Richard Rojas)2017年在時報廣場開車衝撞人群,造成1死20多傷,最終因精神問題被宣判無罪。(資料照/路透)

▲羅哈斯犯案後迅速被捕,案件經5年法庭程序,最終以無罪認定。(資料照/路透)

法庭宣判無罪

紐約市陪審團22日經6小時的審議後決定,相信羅哈斯案發時具精神疾患或其他心智缺陷,對於1項謀殺罪與23項攻擊重罪,無法負起相應責任。這意味著他未來將接受長期精神治療,而非入獄服刑。律師馬科表示,「這是一項人道判決,他終於能得到他真正需要的照護了。」

遭開除軍籍成人生轉捩點

事實上,時報廣場襲擊事件並非羅哈斯首次犯法,他曾在海軍服役3年,2012年在佛州一處基地附近因毆打計程車司機被捕,2013年受軍事法庭審判時,他承認犯下酒駕、未償還債務、酒後脫序行為與威脅等情事,在海軍禁閉室裡被關了2個月,並於2014年遭以「不名譽退伍」開除軍籍。

友人們表示,羅哈斯此後變得偏執易怒,對政府蔑視。時報廣場事件不到一周前,他也曾用刀威脅一名到他母親公寓為他公證文件的男子,聲稱男子「試圖竊取我的身份」,因此面臨持有武器進行威脅與犯罪等指控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