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領袖超挺、普丁沒意見!楊永明曝「烏克蘭入歐盟」:沒這麼簡單

▲▼歐盟旗幟與烏克蘭國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歐盟本月23日、24日將討論烏克蘭是否成為正式候選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歐盟執委會日前建議烏克蘭從「歐盟申請國」變成「歐盟候選國」引起關注。此外,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、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、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和義大利、羅馬尼亞的領導人先後赴烏克蘭與總統澤倫斯基會面,也紛紛表態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。對此,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在Podcast節目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中直言,雖然看起來全歐洲領袖都很歡迎烏克蘭加入歐盟,但加入歐盟是需要非常漫長又繁瑣的過程,以烏克蘭的現況來說,短期間內不太可能會緊急通過審查程序,讓烏克蘭順利加入。

▲點擊收聽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,30分鐘聽懂烏克蘭加入歐盟!

烏克蘭在今年2月28日、俄羅斯入侵4天後向歐盟提交申請書,要求歐盟緊急通過讓烏克蘭正式加入歐盟,6月17日時,歐盟執委會建議歐盟高峰會授予烏克蘭成為「正式候選國」的資格,並在21日表示,目前歐盟27個成員國對於讓烏克蘭成為候選國都沒有異議,預計將在23、24日布魯塞爾高峰會上討論此提案。

此外,俄羅斯總統普丁也表示,歐盟並不是像北約那樣的軍事聯盟,而烏克蘭本來就有權決定自己要加入哪個經濟聯盟,「我們沒有任何反對,那是他們自己的事。」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也於本月11日親自訪烏,與澤倫斯基商討加入歐盟的相關事宜;馬克宏16日與蕭茲、義大利總理德拉吉(Mario Draghi)、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(Klaus Iohannis)一同抵達基輔,更表示歡迎烏克蘭加入歐盟。

▲▼澤倫斯基在基輔歡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的到來。(圖/路透社)

▲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,自俄烏開戰以來已經親自訪問烏克蘭兩次,皆是商討烏克蘭加入歐盟相關事宜。(圖/路透社)

對此,楊永明表示,看起來歐洲各國都很歡迎烏克蘭加入歐盟,而且俄羅斯也沒意見,看似短時間內就要讓烏克蘭火速加入歐盟,但要加入歐盟是需要與歐盟成員國經過數十次的開會討論、審議程序、談判,以目前歐盟5個候選國的情況來分析,土耳其自1987年就提交申請要加入,但因為自身司法社會等問題,至今已35年仍舊是候選國,可見加入歐盟並非表面上那樣,幾個國家領導人到你家表示歡迎,就代表你能跳過前面談判的繁複程序,立刻加入。

楊永明補充,加入歐盟的成員國都是需要讓渡部分主權的,以烏克蘭現在這種戰爭的情況,哪有心力再去與歐盟談判加入條件,更何況以烏克蘭現況來說,他正與鄰國發生戰爭中,在審查加入資格時,又該如何去界定領土、關稅財政等問題?且烏克蘭在戰前經濟狀況就已經不佳,更不要說在戰爭後會變成怎樣,身為一肩扛起歐盟財政的德國和法國,難道不會覺得負擔很重嗎?

▲▼法國總統馬克宏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6日在基輔舉行的一場記者會後握手擁抱。(圖/路透)

▲法國總統馬克宏發言引起澤倫斯基不滿,16日兩人會面時,馬克宏熱情擁抱,但澤倫斯基一臉尷尬。(圖/路透)

而各國仍持續力勸烏克蘭趕緊與俄羅斯和談,希望戰爭不要再持續擴大,馬克宏更在訪問時脫口「我們絕不能羞辱俄羅斯」,被外界視為要烏克蘭對莫斯克讓步,引起澤倫斯基十分不滿。對此,楊永明表示,以現況來說,澤倫斯基和普丁根本不會接受雙方提的條件,若是烏克蘭同意停戰,現在烏克蘭被俄軍佔領的失地無法收復,更不用說烏東兩個共和國和克里米亞半島,根本等於「割地換取和平」,澤倫斯基為了烏克蘭和自身政治生命著想,不可能會發生。

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:每周20分鐘,國際情勢一點通★
Apple SpotifySoundOnKKBOXGoogle Firstory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