筍子吃起來苦苦的! 專家傳授「煮滾後換水再煮」撇步

▲▼綠竹筍。(圖/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)

▲每100公克綠竹筍熱量僅22大卡。(圖/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綠竹筍正盛產,也是高纖低熱量的食材,每100公克包含1.7公克的膳食纖維,熱量僅22大卡,不過有些筍子買回家吃起來苦苦的,農糧署表示,是因為「出青」了,只要冷水下鍋「煮滾後換水再煮」直到煮熟就不會苦了。

農糧署指出,雨水豐沛的季節,就是筍子來報到的時刻,而買回家的筍子吃起來苦苦的,是因冒出土壤見光後的竹筍尖端會變成綠色,這種現象叫做出青,出青的竹筍因為產生草酸的緣故會帶有苦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若不想吃到帶有苦味的筍子,農糧署傳授挑選、買回家後先去殼汆燙2個小撇步,後者先「冷水下鍋煮至水滾,換水再煮約30分鐘」就可以料理,或也可以放涼後裝入密封袋,放進冰箱保存(冷藏、冷凍皆可)。

▲▼筍子吃起來苦苦的! 專家傳授「煮滾後換水再煮」撇步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▲▼農糧署表示,若不想吃到苦苦的筍子,挑選和烹煮方式是關鍵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▲▼筍子吃起來苦苦的! 專家傳授「煮滾後換水再煮」撇步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農糧署也建議,竹筍要入冷凍前可以先用保鮮膜或保鮮袋裝起來,隔絕空氣防止水分在冷凍庫流失,而還原筍子的小撇步是把結冰的筍子連同結冰塊一起加到湯裡面煮,這樣煮過的筍子才會像現煮的一樣有脆脆的口感。

至於挑選,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舉綠竹筍為例,可選筍殼光滑外表金黃色,筍身略呈牛角狀,筍尖不綠者品質較佳、切面潔白無褐化與纖維化,口感較細緻,和以指甲輕輕按壓綠竹筍基部,藉以判斷肉質柔嫩或粗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