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初夏迎端午!新北綠竹筍首選 吃粽配鮮筍最解膩

▲初夏迎端午!新北綠竹筍首選 吃粽配鮮筍最解膩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五股綠竹筍栽培達人吳國池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端午報到!美味的粽子是家戶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角,雖好吃,但高油、高熱量,吃多也不易消化。應景嚐粽時,搭配解膩救星「新北健康三寶-綠竹筍」是絕佳選擇。綠竹筍熱量低、纖維質高,是清油解膩的好食材,端午恰逢新北綠竹筍產季之初,爽口的綠竹筍清湯,讓人食慾大開。

新北市為全國綠竹筍最大產區,栽培面積達2300公頃、年產量達1萬2700公噸,年產值約17億元,主要產區包括五股、三峽、八里等區,每年6至9月為盛產期,為新北市重要的綠金作物。栽培經驗超過40年,人稱「綠竹筍博士」的五股筍農吳國池,特別傳授挑筍四字訣:「白、彎、短、肥」,筍底色白表示當日鮮採、外形略彎似牛角、筍身要短胖肥大、筍殼光滑略帶金黃色,是優質筍的保證。

▲初夏迎端午!新北綠竹筍首選 吃粽配鮮筍最解膩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鮮採綠竹筍。

新北市五股、八里交界的觀音山地區,具得天獨厚的火山土壤,富含礦物質、質地蓬鬆;三峽有木、插角、五寮地區,屬低海拔沙質壤土、水源不受汙染,都特別適合綠竹筍生長,當季綠竹筍「鮮食」最美味,多汁鮮甜、筍肉細緻爽脆,口感完全不輸給水梨,也有「梨仔筍」的美稱。

五股區農會總幹事姚舜仁介紹,綠竹筍最好的料理方式就是「不・料・理」,把綠竹筍洗淨後直接以冷水煮,待水滾後轉小火續煮40分鐘關火,期間不要開蓋,變涼後取出放進冰箱,便能享用原汁原味的綠竹筍,沾醬或原味都好吃。

農業局表示,產區農會也致力開發推廣多元產品,如真空熟筍、筍包、筍乾、綠竹筍香腸、竹筍雞等,藉此提升產業附加價值,自用送禮都適合,不僅有面子也用實際行動支持本地小農。購買資訊可洽:五股區農會:02-2291-4060、八里區農會:02-2610-2996、三峽區農會:02-2671-1002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基隆槓子寮走山「1萬車次才能清完」 業者胡亂掩埋廢棄物遭起訴

基隆+1423!6歲↓幼童新增74確診 專責病床共收治188人

2022基隆城博會官網正式上線 林右昌:台灣頭嶄新篇章

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 林右昌開箱「現地即展場」揭神秘面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