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逾4千比特犬爆棄養潮? 蔣萬安:禁養無法防止動物攻擊事件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比特犬傷人事件頻傳,農委會公告今年3月1日起,禁止「比特犬」飼養和買賣,不過,台灣防止動物虐待協會等動保團體8日為比特犬請命,呼籲應建立比特犬繁殖買賣退場機制。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會聲援說,單純禁養特定品種犬隻無法防止動物攻擊事件發生,政府有責任宣導正確飼養觀念,否則無法解決寵物棄養事件。

台灣防止動物虐待協會等動保團體今天上午舉行「禁令後的比特犬悲歌」記者會,蔣萬安、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與會聲援,批評政府禁養比特犬相關政策配套不足,導致動物受苦。

動保團體質疑,比特犬禁令發布以來,台灣出現比特犬棄養潮,目前全台公立收容所約飼養106隻比特犬,其中高達7成為過去半年入所,這些比特犬被關在鐵籠裡面,連放風機會都沒有,出現啃咬欄杆、繞圈圈等異常行為,且因為比特犬被「污名化」,很多長得像比特犬的犬隻也會被棄養。

動保團體提出4大訴求呼籲,應該解決比特犬「代養」限制與無法「認養」的問題,政府應建立比特犬繁殖買賣退場機制,包括犬隻絕育與送養規定,農委會應調查公立收容所內的動物福利問題,提出解決方案,並建立管理措施加強飼主責任,提升人犬公共安全。

對此,蔣萬安與會聲援表示,去年屏東發生3歲兒童被比特犬咬死的事件,震驚社會各界,農委會作為主管機關應該追查始末,並且針對防止寵物傷人提出完整政策作法,然而農委會宣布禁養比特犬讓各地出現「棄養潮」,部分沒有進到收容所的比特犬反而因為飢餓攻擊其他民眾或動物,造成更嚴重的公安隱憂。

蔣萬安說,單純禁養特定品種犬隻無法防止動物攻擊事件發生,政府有責任透過宣導建立正確飼養觀念,否則無法解決寵物棄養事件,例如2019年「推動友善動物保護計畫」編列預算讓專業人員推廣動物福利政策,但很可惜動保資源仍嚴重不足。

對於動保團體質疑,農委會畜牧處科長鄭祝菁會中回應,由於比特犬的特性,一但發生攻擊事件通常就是非死即傷,造成的傷害非常嚴重,農委會是參考他國經驗訂定禁令,不是獨創該規定;另對犬隻進到收容所後不能被認養的狀況,她解釋,這是因為《動物保護法》限制,不是新增的規定,未來可透過修法增加附帶條件,例如民眾接受一定訓練後,有飼養能力即可認養比特犬。

鄭祝菁補充,為了處理現在在收容所的比特犬,農委會在今年的計劃編列經費,希望找到專業團隊準備更好的場所來接受「代養」;至於一般民眾飼養的比特犬,原本法規就規定不能繁殖,所以今年也與地方政府配合,針對飼主進行專案訪查,統計全國目前有4686隻比特犬,目標就是這些犬隻都要完成絕育,從根本控制比特犬數量。

▲▼立委陳椒華、蔣萬安出席「禁令後的比特犬悲歌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委陳椒華、蔣萬安出席「禁令後的比特犬悲歌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