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首創!北醫大3D列印器官填補大體「撫慰家屬」

▲▼北醫大首創3D列印器官填補大體。(圖/北醫大提供)

▲北醫大首創3D列印器官填補大體,圖為3D列印的心臟器官。(圖/北醫大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受到傳統觀念影響,台灣民眾器官捐贈率遠低於西方各國,為提高家屬器捐意願,台北醫學大學與衛福部今天(26日)舉辦第一場創新體驗工作坊,透過醫療3D列印器官,填補器捐者的臟器,讓器捐者及家屬們可以保留完整的大體,心靈也能進一步得到撫慰。

台灣民眾器官捐贈率遠低於西方各國,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,截至今年2月底為止,等待接受器官移植病人超過萬人,實際接受器官組織移植人數尚未達到170人,比例低於2%,歷年年度結算統計下來,也僅有近10%的病患成功等到器官移植而重獲新生,仍有許多器官衰竭患者仍苦苦等待,希望爭得一個活下去機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雙和醫院器官勸募小組負責人神經外科醫師陸惠宗表示,目前國人需求最高的器官為「腎臟」,平均每年約有8千名患者有腎臟移植的需求,但真正能等到並接受器官移植者每年僅200多例,多數患者只能持續依賴洗腎等下去,除了對健保財務是個沈重負擔,也大大影響病患生活品質。

▼北醫大首創3D列印器官填補大體,圖為3D列印的腎臟。(圖/北醫大提供)

▲▼北醫大首創3D列印器官填補大體。(圖/北醫大提供)

為了提升器官捐贈意願,台北醫學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中心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首度合作,今天舉辦第一場創新體驗工作坊,透過醫療3D列印器官,填補器捐者臟器,讓器捐者及家屬們可以保留完整的大體。

陸惠宗指出,器捐者取出器官後,大體縫合時會因體內空腔而凹陷變形影響外觀,透過3D列印技術可以擬真還原器官型態,再填入大體縫補,讓器捐者的外觀不受影響,近期雙和醫院就為一名腦死患者的母親完成心願,在患者完成器捐縫合大體時,將寫著感謝與祝福的3D列印器官同時填入,讓這名心碎的母親得到撫慰,而勸募團隊也希望未來能運用科技填補器捐者遺憾,並緩和家屬疑慮及擔心,進而提高民眾器捐意願。

北醫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主任蕭宇成表示,3D列印能快速的客製化印製原型,在創客、新創圈與工程界已是常用工具,但3D列印器官也面臨一些挑戰,包括要透過器捐者身型做出相近比例器官,另外還得考量不影響大體後續的火化流程,因此列印材料選用了與人體器官同為有機物的玉米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