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政部怨大彎北段「特赦代金」太低 柯文哲:不然花敬群直說多少錢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「特赦」大直大彎北段的1678戶違建,住戶只需繳納「每坪5.21萬」的代金,但2年過去了,內政部營建署才指當地行情每坪市價破百萬,變更代金僅交5.2萬,明顯偏低不合理。對此,柯文哲16日砲轟內政部次長花敬群,你管這業務多久了?要是對數字不滿意,兩年前就應該跟北市反映,不然就直說要多少錢,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。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。(圖/翻攝自ETtoday直播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。(圖/翻攝自ETtoday直播)

柯文哲1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,針對大彎北段爭議表示,大彎北段違反土地分區管制的住宅1678戶,這是20年時間累計出來的,這顯然是市政府有一定程度怠惰,但他上任時問題已存在,所以中山區計畫通盤檢討裡,將此問題納入處理。

柯文哲說,納入計畫後,收到95件陳情、開了3次專案小組會議、3次委員會,最後經過民代、地方人士討論後,訂出一個公式,送到內政部2年多了。

柯文哲話鋒一轉,直接點名花敬群批評,你不是今天才上任,管這業務多久了?要是對數字不滿意,兩年前就應該跟北市反映,不然就直說要多少錢,但不能拖了兩年多不處理,如今卻突然說數字太低;這數字是經過多少委員會才出來,才送內政部,你不能兩年多以後突然說不滿意價錢,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。

柯文哲強調,不管是大巨蛋、社子島、大彎北段,不要犧牲人民的權利,該做的趕快去做。

對於北市府有無要跟內政部討論代金問題?柯文哲回應,北市府資料送進內政部一定有寫公式,這是市政府、業者、都審委員會妥協討論而成,如果不滿意,2年前就該講。

▲大彎北段代金公式邏輯及修正歷程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大彎北段代金公式邏輯及修正歷程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北市都發局長黃一平在記者會上則指,大彎北之前是商業或娛樂使用為多,不允許做住宅,但經過了解及地方溝通後,發現這區域存在10幾年商業區能不能做住宅區使用的議題。在台北市,其實商業使用跟住宅使用是以混合的居住使用來作條件的比較多,所以經通盤討論,2020年就提送如今的版本到內政部審議。

談及大彎北代金公式,黃一平說,大彎北因為要做住宅使用,要考量開發住宅人口移入的時候,人口數帶動周遭公共地區土地面積夠不夠、衝擊量多少,在減緩環境成本跟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下,以引入人口的計算公式,來計算所需開放型的公共設施用地土地價值換算回饋代金。

黃一平又指,大彎北違建是10幾年的歷史共業,北市在計算公式時,認為不該僅由民眾負擔,政府也得負擔,因此就有一個分攤的權重比例。另外要鼓勵、輔導在地居民環境登載能夠納入管理,所以加入輔導機制,所以有時效獎勵的「折數」,這公式2020年就報給內政部審議。

大彎北段所指為台北市大直一帶,由明水路、敬業路、樂群路組成的39.5公頃區域,該區域在都市計畫是劃為「商業及娛樂區」,依法不得做住宅使用。但該區長期存在「商業宅」的怪異情況,成為「全國最大的違規使用住宅區」。

為了解決爭議,台北市長柯文哲拍板「特赦」,決議朝就地合法方向進行,原先北市是以協助違規的1678戶為主,不含空地,回饋代金採分年繳納,參數從0.7到0.8,如果拖最久5年內繳納,適用申請時程參數0.8,大約一坪需繳6.95萬元。

不過後來召開中山區通檢案及說明會,多名地主建議敬業二路以西範圍空地納入通檢;經都委會審議通過後,修訂放寬大彎北段全區住宅使用規定含空地及調整簡化回饋金參數,一律調降到0.6,約一坪5.21萬元,且5年內都能申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