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冒官員騙對岸民眾 雲端還放音檔助學大陸腔調...警攻堅破獲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刑事局電偵大隊2021年初接獲情資,有電信詐欺機房設在新竹南寮漁港一帶,警方去年4月28日持搜索票行動,卻發現詐騙集團承租當作據點的鈄天厝已人去樓空,警方掌握涉案犯嫌情資持續監控;今年初發現該集團專騙大陸民眾的詐欺機房己搬至台中市北屯區,日前進行收網,攻堅逮捕彭姓主嫌等10名涉案人,並查扣大批對岸外洩民眾個資,正深入追查該集團幕後金主。

▲刑事局電偵大隊宣布破獲專詐騙大陸民眾的話務機房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電偵大隊宣布破獲專詐騙大陸民眾的話務機房,逮捕彭姓主嫌(左二)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電偵大隊宣布破獲專詐騙大陸民眾的話務機房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電偵大隊宣布破獲專詐騙大陸民眾的話務機房,逮捕涉案10人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刑事局電偵大隊指出,接獲專門假冒大陸公信部舉報中心人員、公安檢察官詐騙大陸民眾的犯罪個資,電偵大與新竹市警局刑大科針對、台中市警第四分局共組專案小組展追查,並報請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指揮,警方根據去年4月搜索機房撲空後,鎖定涉案人開車離去軌跡,循線掌握詐騙集團機房主嫌。

這些詐騙集團成員假冒中國大陸工信部舉報中心人員,誣指民眾涉嫌賣假藥,假冒工信部人員、假公安、檢察官謊稱被害民眾涉嫌刑案,藉此騙取對方網銀資料,要求大陸民眾把帳戶內現金匯到「國家監管帳戶」後,再由大陸車手將匯入款項提領一空。

▲刑事局電偵大隊宣布破獲專詐騙大陸民眾的話務機房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電偵大隊宣布破獲專詐騙大陸民眾的話務機房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與該集團合作的對岸詐騙成員,深恐台灣民眾的大陸口音不純,還錄製電話詐騙的語音原檔放在雲端平台,供彭嫌及其下話務手下載學習對岸講話腔調,果然讓多位大陸民眾受騙上當。

刑事局指出,該話務機房幕後有資工高手操盤,利用遠端連線方式,雲端線上提供台灣詐騙成員大陸民眾遭外洩的個資,為規避檢警查緝,歹徒所使用筆電均使用記憶卡開機登入,警方登門搜索時,歹徒只要拔掉USB記憶卡,整個系統就會斷線無法開機,且遠端操控者會刪除被害民眾個資資料庫,藉以規避警方查緝。

所幸,專案小組今年1月發動攻堅時,歹徒來不及拔除最後一部筆電的記憶卡,警方得以立即進行數位鑑識工程,還原該集團詐騙32名被害人真實身分、及扣得該詐騙機房詐騙380多名、遍及對岸湖北、河南、廣東三省被害人個資,警方扣得資料已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,移請大陸地區公安部門協查。

警方當場逮捕彭姓主嫌(28歲)等10名犯嫌、其中包含兩名毀損、詐欺通緝犯,並查扣手機、筆電、分享器、記憶卡、現金等贓證物,警詢後認定觸犯刑法詐欺、組織犯罪防制條例,將10名犯嫌移送台中地檢署複訊,涉嫌詐騙大陸民眾的彭姓主嫌及陳、王兩名共犯,到案後供詞避重就輕,遭檢察官聲押獲准,其餘共犯3~5萬元交保候傳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獨/上班7天就滾上床!牙醫偷吃慘遇暴力小三 帶傷返家是日常

►獨/正妹小三苦等4年變臃腫大媽 牙醫疏離力護正宮慘淪刀下魂

►小三狠殺牙醫相驗出爐!身藏雙刀狂刺胸腹 割斷主動脈放血奪命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