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台灣淪陷! 花蓮近年首度捕獲綠鬣蜥...恐已成棲息地

▲花蓮縣府於吉安溪河岸捕獲雌性綠鬣蜥成體一隻,為花蓮縣近年首例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)

花蓮縣府於吉安溪河岸捕獲雌性綠鬣蜥成體一隻,為花蓮縣近年首例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透過民眾通報,花蓮縣府2月25日於吉安溪河岸捕獲綠鬣蜥成體一隻,為花蓮縣近年首例。綠鬣蜥於南部已氾濫成災,此發現綠鬣蜥,懷疑東部也淪陷,縣府相當重視此例,呼籲民眾若有發現綠鬣蜥蹤影,請通報縣府由專人前往處理,切勿自行移除。

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淑雯表示,綠鬣蜥原產中南美洲,早年引進台灣作為寵物飼養,近年陸續有脫逃跑到野外的情形,因其挖土的習性可能損害農田或河堤,造成農業與生物安全威脅,亦可能破壞植被並排擠原生物種,影響本土生態,因此成為第一個以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「有害生態環境、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」,目前飼養須登記備查,且未經主管機關同意不得繁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此次移除隻綠鬣蜥為成年雌性個體,花蓮縣過去幾年有發現零星綠鬣蜥個體,未有野外族群,倘若綠鬣蜥已在本縣建立野外族群,花蓮縣府將擬定移除計畫,控制綠鬣蜥族群數量並阻絕其分布擴散。

縣府農業處強調,外來入侵種的移除向來是重要工作內容,去年共移除了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50938隻,展現縣府保育自然生態的決心與成果。

陳淑雯呼籲,民眾倘發現綠鬣蜥的蹤跡,請撥打縣府自然保育專線:03-8226050,或通報1999縣民熱線,由專人進行移除工作,切勿自行捕捉移除,以免遭動物咬傷,或是干擾群聚個體促使其移動擴散,反而會增加防治工作的難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