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冰箱門超NG 「雞蛋保存4撇步」曝!一杯水就能測新鮮度

▲雞蛋放在冰箱架上容易受溫度變化影響、變質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雞蛋放在冰箱架上容易受溫度變化影響、變質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近期蛋價居高不下,更傳出北部有民眾買不到雞蛋,農委會27日表示,受到入冬以來氣候寒冷及早晚日夜溫差大,導致雞蛋產能減緩,加上農曆春節前雞蛋消費需求增加,造成調度吃緊,不少民眾擔心買不到,一次就買了好幾盒,至於該如何保存雞蛋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整理出4大保存方法,買的放心、吃的安心。

1. 雞蛋買回家不要水洗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樣的錯誤做法,會使蛋殼潮濕、增加腐壞速度,建議買回家後,連帶包裝盒一起放入冰箱冷藏,如果購買散裝蛋,買回家後也別清洗,只需要用柔軟乾布把髒污擦拭乾淨即可。

因為蛋殼有一層膠質護膜,幫雞蛋建立第一道防線,如果護膜被水洗掉了,細菌容易進入蛋殼的氣孔,導致雞蛋變質,所以洗過的雞蛋保存期限會變短,必須在2週內吃完,建議放入冰箱前用袋子裝好或用蓋子蓋住,放置冷藏櫃,就能減少雞蛋與其他食物相互汙染的機會。

2. 連帶包裝盒一起放入冰箱冷藏

冰箱溫度保持在4度C以下,才能預防沙門氏菌生長,若是將雞蛋放在冰箱門上,開開關關的溫度波過大,反而會讓細菌破壞掉雞蛋的外膜,造成細菌孳生,雞蛋品質容易受到影響,建議將蛋放在一般冷藏架上即可,不需要一顆一顆拿出,擺在冰箱門旁的蛋架上。

雖然放在冰箱內可以保存比較久,但仍建議在兩周內盡快吃完,也要注意蛋盒上的保存期限。

雞蛋,一次性包材,散裝容器,蛋價上漲,禽流感傳播途徑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連包裝盒一起冰入冰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3. 尖頭朝下擺放

雞蛋擺放建議尖頭(小頭)朝下,圓頭(大頭)朝上,不建議橫放,因為雞蛋的氣室位於圓頭一側,是雞蛋呼吸的地方,如果圓頭朝下放,呼吸作用變差,新鮮度會降低,所以存放時尖頭應該朝下,即使蛋白變稀,蛋黃上浮,也不會使蛋黃貼在蛋殼上。

4. 一杯水測雞蛋新鮮度

準備一個裝滿冷水的杯子,把雞蛋放在裡面,觀察雞蛋在水中的飄浮狀況,如果是過期很久的蛋,一開始會往下沉,但是最後會完全浮在水面上。剛過期的蛋,則會圓頭朝上,並傾斜漂浮於水中。完全新鮮的雞蛋,則會直接沉到水底。

因為雞蛋的圓頭有氣室,新鮮的雞蛋氣室很小,時間越長,空氣以及微生物會進入蛋內,雞蛋的氣室便會越來越大,蛋內的水分也會開始流失,氣室大浮力也就變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