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「越獄大屠殺」至少200死 數百聖戰份子逃竄!850童淪人肉盾牌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敘利亞東北部的格韋蘭(Ghwayran prison)監獄爆發越獄大屠殺,100多名伊斯蘭國(IS)聖戰份子發動突襲,引發監獄內外長達數天的血腥戰鬥,估計造成150至200多人喪生,恐怕還有數百名囚犯在外逃竄。該監獄關押3500多名IS成員及850名兒童,孩子們卻在交火中淪為「人肉盾牌」。

BBC等外媒報導,IS於20日發動一系列攻擊行動,包括汽車炸彈及自殺炸彈攻擊。據悉,獄警突然被囚犯奪走武器並殺害,與此同時,監獄外槍聲及爆炸聲狂響,甚至波及平民。遺體四處散落、槍手升起IS黑色旗幟的畫面,也在社群媒體上流傳。

管理監獄的庫德族「敘利亞民主力量」(SDF)24日成功控制情勢,獄中300多名聖戰份子也宣布投降。英國人道組織「敘利亞人權瞭望台」(SOHR)表示,至少102名IS成員、7位平民、45名庫德族士兵及獄警死亡。

聯合國對850名兒童的安危表達深刻憂慮,「隨著戰鬥持續,孩童所面臨的風險也持續增加,包括受到傷害,或被迫招募。」親屬指控,孩子們拒絕加入「敘利亞民主力量」,或者根本沒有犯罪,就被抓入牢裡服刑。此外,IS也有透過綁架強制招募兒童的前例,他們將年幼成員稱為「哈里發的幼崽」,訓練執行自殺炸彈攻擊,或者殺害俘虜。

▲▼敘利亞爆發越獄大屠殺,伊斯蘭國(IS)囚犯逃跑被抓回。(圖/翻攝Twitter@Alanduncan2016)

▲敘利亞爆發越獄大屠殺,伊斯蘭國(IS)囚犯逃跑被抓回。(圖/翻攝Twitter@Alanduncan2016)

英國54歲軍人鄧肯(Alan Duncan)曾赴敘利亞對抗IS,他接受《太陽報》採訪時表示,本次攻擊至少6個月前就計畫完畢,「這對IS而言是重大的士氣鼓舞,告訴支持者保持信念,一切還沒有結束。」他警告,逃犯可能「懷著復仇之心」前往歐洲,「這次攻擊應該是一記警鐘……可能引發模仿犯,釋放出更多IS囚犯」,呼籲各界支援「敘利亞民主力量」,防止恐怖份子捲土重來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