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地理3大命題類型 跨科整合題最常出現

▲▼學測即將登場。(圖/資料照片)

▲補教老師指出,學測地理跨科整合題最常出現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大學學測下週五(21日)登場,地理補教老師吳敵指出,地理大致可分成跨科整合題、圖表判讀題、生活情境題等三大類型,而跨科整合題為近幾年社會科最常出現模式,非選題多為簡答題,考生只需寫出關鍵字即可,而新課綱裡首次出現概念,大考命題機率通常較高,像是「世界體系-核心與邊陲」、「都市計畫-建蔽率與容積率」,出現可能極高,考生須多注意。

吳敵分析,跨科整合題是近幾年學測社會科最常出現模式,像是地理對應空間、歷史結合時空背景、公民則連結政經文化,所以各科重疊性高的單元一定要熟悉,例如帝國主義時期的各國殖民地的位置,這常結合考當地的自然環境、宗教文化、社會制度甚至建築、飲食等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由於新課綱強調帶得走的能力,吳敵指出,地理技能更加重要,包括各種統計圖、統計地圖、方位、比例尺、等高線、遙測影像、台灣TM2地圖等圖表判讀題,考生務必理解其判讀方式。

▲▼學測預計21至23舉行。(圖/資料照片)

▲補教老師指出,學測地理3大命題類型,以跨科整合題最常出現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吳敵表示,「素養」必須要貼近生活,生活情境題也是學測重點,因此和台灣在地有關的地理議題,往往是考題中常客,像是地理資訊系統GIS的各種模式,很有可能結合新冠肺炎成考題,但題幹字數會增加,考生必須耐心閱讀;另台灣區域地理的命題,常常會結合台灣歷史舊地名,這也是近年試題非常重要特色。

至於地理科的非選題,吳敵分析,大多為簡答題方式,考生只需要寫出關鍵字即可得分,故各單元的核心概念必須非常精熟,另現在學生大多有此狀況「會認字卻不會寫字」,故再次提醒考生,字一定要會寫,關鍵字詞是無法用其他字詞取代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