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駕防制未落實 台灣去年酒駕死傷數是日本22倍

▲派對,聚會,聚餐,宴席,宴會,喝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認為,防制酒駕最重要的是徹底改善台灣飲酒文化。(示意圖/Pixabay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灣酒駕問題遲遲無法解決,每年都有數萬人因酒駕進入刑事偵審,「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」指出,這個數據代表警方臨檢舉例成效良好,但要遏止酒駕,應從根本上宣導「酒害防制」,教育孩子了解酒精對人的影響,徹底改變台灣飲酒文化,另外司法判刑過輕、連坐法成效不彰、甚至酒駕累犯是否評估戒癮等防制作為,都有待政府確實落實。

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(TADD)秘書長高淑真表示,最能直接防止酒駕致人死傷的方式,當然是警力加強臨檢強度,在酒駕者肇事前攔下,但這樣對警方太不厚道,而且這樣抓出的酒駕人數,代表後面還有更多黑數,美國的1份研究中,有人200次酒駕才被抓1次。

▲▼加州一位母親不顧女兒阻止酒駕,導致她被拖行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台灣人口不到日本1/5,去年因酒駕死傷人數卻是日本的22倍。(示意圖/pexels)

而從鄰近的日本從2007年開始推動酒駕防制,包括提供酒品的店家也要連坐,甚至提供車輛的也要面臨5年徒刑,成效卓著,到2020年為止,日本人口1.2億,取締酒駕2萬多件,因酒駕死傷的512人,反觀台灣人口不到日本的1/5,同年被行政取締酒駕的人數8萬多,因酒駕死傷的更是1萬1514人,是日本的22倍。

高淑真指出,台灣其實也在2019年修法,把同車共乘的人,也拉進了和酒駕者連坐處罰,酒駕致死者的刑責更是加重到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,但是美髮師方兆杰酒駕撞死媒體人黃暐瀚的母親後,還跑到超商喝酒聲稱壓驚,才接受酒測,法院一審判刑5年4月,二審卻又說他符合自首,減刑成4年6月,「這是在幹什麼?」

▲▼派對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專家認為應該酒害介紹列入國教課綱,讓孩子從小了解飲酒的好壞處。(示意圖/Unsplash

高淑真除了希望司法院、法務部盡快拿出2019年後的酒駕案件判刑、執行情形,讓社會了解修法加重刑度後的成效,也希望衛福部能像《菸害防制法》那樣的專款專用,在酒害問題上,編列專門預算,作為酒癮戒治,酒駕累犯很可能有酒癮問題,應該評估後強制戒癮。

此外,高淑真認為要讓民眾確實遵守法令,最重要的是改變飲酒文化,像是台灣每年12月到隔年1月,因年節歡樂氣氛,是民眾聚會飲酒的高峰旺季,教育單位就應該把酒害防制比照菸害、反毒一樣,落實到12年國教課綱,讓孩子從小了解酒精對人體的危害,長大才會懂得酒駕的危險性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【其他新聞】

美麗華富二代拿公地貸10億遭起訴 他自爆:土地多到搞不清楚

著作權蟑螂抓到了!上傳種子片源誘網友盜版 4人海撈千萬和解金

趁疫情哄抬酒精削18萬 OL動機曝:倒楣摔車拜拜神明要我做善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