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隱形感染源頭! 台大醫推測4本土「非互相傳染」

▲▼桃機擴大篩檢 機場員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桃機擴大篩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國內發生桃園機場群聚案件,到昨天為止有3名不同場域的機場清潔人員與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確診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推測目前有兩種「4人互相傳染」的可能傳染途徑,不過,感染科專家認為,依照發病時間來看,這幾人非互相傳染,應該另有源頭,恐怕機場裡還有隱形的感染源;建議機場採檢應該增加驗抗體,桃園地區也應該廣篩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(案17230、案17238-17240)本土個案,其中案17230為3日深夜宣布的桃機清潔人員,Ct值僅有11、病毒量高,而且進一步確認定序為Omicron變異株;調查該案是機場停車場洗手間清潔人員,緊急匡列包含同車通勤在內的職場接觸者、以及工作場所停車場相關的防疫計程車司機進行採檢,又發現3人確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案17230確診個案關聯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案17230確診個案關聯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針對可能感染源,指揮中心昨指出仍難斷定,但從社區來機會較低。感染科專家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受訪表示,4人都有關連是最理想的推估,案情就相對單純,但依照這些個案發病時間、病毒量等數值「不像互相傳染」,應該是差不多時間遭到感染,應該還有一個源頭。

黃立民指出,清潔人員、防疫計程車司機應該都有各自的感染來源,不過司機來源很難清查,至於清潔人員,則要釐清機場可能還有隱藏的傳播來源,所以應該擴大匡列檢測時還要增加檢驗抗體,不然那個源頭可能已經好了,但不只傳給機場人員,還傳給家人,有可能進一步擴散出去。

「查得越清楚,越不會有疏漏」黃立民說,這起案件如果沒有查,就是風險持續增加,特別是感染的是高傳播力的Omicron變異株,台灣病人不多,一旦擴散,恐怕對醫療量能造成負擔。現階段桃園地區應該進行廣篩,而指揮中心、縣市衛生單位已經開始著手相關事宜。

此外,第三劑追加劑應該盡快打,縮短間隔,現行規範是和第二劑間隔5個月,黃立民認為,只要間隔1個月就可以打了。

▲▼陳時中與王必勝等至桃園機場勘查入境旅客動線,並成立前進指揮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陳時中與王必勝等至桃園機場勘查入境旅客動線,並成立前進指揮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陳時中分析兩條可能的傳染途徑,第一種是入境旅客傳染給防疫計程車司機,司機使用機場停車場洗手間時傳染給負責該處打掃的清潔人員(案17230),清潔人員則於交通車通勤傳染給其它清潔人員。第二種是行李轉盤區域旅客多,負責清潔人員(案17238)被感染後,搭乘交通車通勤傳給其它清潔人員,負責停車場洗手間清潔人員再傳染給司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