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力抗俄!烏克蘭擴大「戰時徵兵範圍」 當地婦女真實反應曝光

▲▼烏克蘭女兵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克蘭女兵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重兵,與基輔及北約國家關係緊張。有鑑於威脅迫在眉睫,烏克蘭最新修法,擴大戰時徵兵範圍,要求更多職業類別的18至60歲女性提交兵役登記,以利在發生重大戰爭時,接受徵召並且投入廣泛軍務。幾位近期成為後備軍力的女性也受訪表達正向評價。

軍事新聞網站military.com報導,烏克蘭今年稍早已經立法,要求特定職業女性登記兵役,17日再度修法擴大徵兵範圍,如今記者、獸醫、音樂家、圖書館員及心理學家等職業女性都被列入。但是,有小孩的婦女、全職學生及研究生享有豁免權。

根據最新法規,20至40歲女性能以普通軍人身分服役,20至50歲者能以軍官身分服役。烏克蘭國防部尚未透露登記的最後期限,但預計未來幾周公布更多細節。

46歲經濟學家巴爾蘇克(Natalka Barsuk)現居基輔,她如今也被列入徵兵制名單,「考慮到俄羅斯持續的侵略性,我認為,女性服兵役是最合乎邏輯的措施。」31歲志願軍醫比萊卡(Liudmyla Bileka)表示,「女性開始被列入考慮是一件好事。我的態度蠻樂觀的,我2014年自願登記了,唯一的問題是這些女性的教育及培訓。」

▲▼俄羅斯軍隊在西部邊境及克里米亞多地重兵集結。(圖/路透)

▲12月初的空拍照片顯示,俄羅斯軍隊在西部邊境及克里米亞多地重兵集結。(圖/路透)

國會議員烏斯蒂諾娃(Oleksandra Ustinova)解釋,「這不像男性到了一定年齡必須加入的義務役,而是戰時徵兵制。」她表示,雖然該國努力引入私人軍事服務,但考慮到超過12.2萬名俄軍駐紮邊境,「盡可能教育更多人學習持武、準備好服役……似乎是合理、及時且明智的決定。此舉也向莫斯科傳遞一個強烈信號,那就是烏克蘭準備好反抗了。」

1993年以來,烏克蘭一直都有女性軍人或民兵,2014年戰爭後,她們更在正規部隊裡扮演關鍵角色,作為步兵、醫護或狙擊手,在前線戰鬥或以平民志願者的身分協助後勤,包括採購及運送重要物資及設備。2018年,烏克蘭軍方正式開放女性在特種部隊服役,擔任裝甲車槍手、步兵指揮官及狙擊手等等。

根據2020年數據,烏克蘭部隊有超過3.1萬女性,占整體軍力15.6%,到了2021年3月,此數字已經上升至22.5%,其中超過900名女性擔任指揮官級職位,包括109名排長和12名連長。

►2021十大國際新聞盤點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權、中美新冷戰元年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