翁山蘇姬入獄近1年 緬甸軍頭宣布2023年8月將辦全國大選

▲▼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(Min Aung Hlaing)。(圖/路透)

▲緬甸軍方總司令敏昂萊(Min Aung Hlaing)宣布,正計畫於2023年舉行新的全國大選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緬甸軍方2月發起政變,將民意領袖翁山蘇姬逮捕、判刑後,如今緬甸政局可能有新進展。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(Min Aung Hlaing)表示,軍政府正在計劃,視國家和平與穩定情況後,盼能在2023年舉行新一度的全國大選。

根據彭博等外媒報導,敏昂萊23日在仰光與軍事校院師生座談時提到,「我們正在視國家和平與穩定情況,盡可能地努力規劃在2023年8月舉行多黨派參與的全國大選。」有報導指出,敏昂萊稱軍政府將致力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,且指責2020年11月的選舉不公正,因為文人政府沒有遵守民主紀律與公平性,當時翁山蘇姬領導的政黨全民盟在民調中獲得壓倒性支持,新議會宣誓就職不久即發生政變。

敏昂萊呼籲緬甸公民與政黨,配合政府發放「國民登記卡」給具資格選民的作業,以確保公民投票權,而目前為止,發放進度只到25%,且尚不確定若開邦(Rakhine)的少數民族洛興雅(Rohingya)人屆時能否獲准擁有投票權。

據悉,軍政府2月以「選舉舞弊」為由發動政變,推翻民選政府後,已至少殺害1365人、超過11萬100人遭逮捕。翁山蘇姬也被捕入獄,12月初被法院依煽動群眾與違反新冠防疫規定等罪名判處4年有期徒刑,後減刑為2年。不過,她還被指控違法進口並持有對講機等通訊設備的罪行,法庭將於27日進行宣判,外媒擔憂一系列的指控可能讓她餘生都得在牢裡度過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