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脫歐公投還在承受後果 吳怡農:若不投票就讓少數人放大聲音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在17日「公投之夜」舉行台北、高雄兩場造勢活動。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致詞時,以英國舉行公投決定脫歐之後,英國經濟到今天還在承受後果,來提醒台灣民眾,在國際選擇自我孤立是結構性退步。

吳怡農表示,明天要考驗這一代台灣人有沒有智慧顧好自然環境條件下,找到更乾淨能源、更穩定能源、更多元能源,給經濟更多動力走下去。

吳怡農說,我們要決定全球化時代下,台灣社會要不要融入國際貿易的行列,這議題對貿易外交有深遠影響,台灣如果要繼續發展,我們就必須選擇跟上世界的趨勢,必須選擇能源轉型,兼顧生態保育的能源轉型,必須選擇國際貿易,顧好國人健康的國際貿易。

吳怡農表示,以前,戒嚴時期,我們會說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,我們說民主要靠每一個人不怕危險付出,現在已經民主化了,我們要說,更好的民主制度,良善政治氛圍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,要每一個人付出努力來建造

吳怡農說,台灣怎麼避免成為公投是政黨鬥爭的工具?那就是投票,透過每一個人的投票,在五年前,英國辦了一場關鍵性公投,他們要決定英國要離開歐盟,還是要留下來參與歐盟經濟跟運作,結果是52比58決定離開脫歐,英國一直到今天還在承受後果。

吳怡農表示,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最近出了一份報告,因為脫歐的決定,英國經濟受到的影響比疫情嚴重兩倍,選擇自我孤立是結構性退步。他說,其實很多英國人,特別是年輕人知道英國要跟國際接軌,知道教育、事業一定是看往歐洲,因為沒有出來投票,有30%沒有出來投票,這些年輕人壓倒性支持留在歐盟,但聲音沒有被聽到,後來他們後悔了,他們說只是想要給政府教訓,說可不可以從頭一次,說不知道公投會過,會對經濟造成影響,公投沒有重來的,如果不投票,就讓少數人放大了聲音。

最後,吳怡農呼籲台灣民眾,今天晚上大家只剩下一個任務,就是回去呼籲身邊的每一個人,站出來把票投下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