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Omicron對疫苗出現「顯著抗藥性」 打第3劑效果有限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最新研究指出,Omicron對既有疫苗展現「顯著」抗藥性,加強針恐怕僅能微幅提高效力。科學家們對此表達擔憂,「認為新冠病毒只差1、2個突變,就對目前抗體出現廣泛抗藥性的想法,並不會太牽強」,他們呼籲學界盡速制訂策略,預測病毒的演化方向。

▲▼英國,新冠,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多國出現Omicron病例,紛紛加強推廣施打疫苗以及第三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來自哥倫比亞大學、香港大學的20多名科學家表示,此研究結果「與最新臨床數據一致,也就是Omicron展現出更高機率的重複感染及突破性感染。」他們擔心,Omicron可能「極大程度」破壞疫苗效力,即使打完第三針仍有感染風險,但也強調,接種第3劑仍是明智之舉。

研究團隊坦言,Omicron首次通報時,即使資深研究人員都感到恐懼,因為此變異株攜帶大量突變,尤其「廣泛的棘蛋白突變,令人擔心既有疫苗及抗體療法遭到大幅削弱,而我們目前的研究結果,加劇了這一擔憂。」

此研究15日被發表在網路上,尚未經過同儕審查,也尚未刊登至科學期刊。此外,臨床數據僅涉及少數患者,也未釐清Omicron是否造成更嚴重的疾病。

Omicron、Delta、流感三毒夾攻 美憂1月「疫情完美風暴」強襲

Omicron「傳播超快」關鍵曝光 病毒複製量比Delta多70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