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迎第4胎竟難產!母成植物人嬰腦麻 家屬控「等醫1小時+誤判」

▲洪婦的新生嬰兒呈重度腦麻狀態。(圖/家屬提供)

▲洪婦的新生嬰兒呈重度腦麻狀態。(圖/家屬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已育有3名子女的南投洪姓婦人去年底喜懷第4胎,至7月於南投市某婦產科診所進行催生,未料洪婦出現難產、子宮破裂大出血,好不容易誕下嬰兒,母子卻雙雙被轉院治療,洪婦現呈植物人狀態、孩子也重度腦麻;洪婦的丈夫痛訴所方投藥過量、延誤處理等疏失,決定提告,該診所認子宮破裂無法預料,已盡力提供最佳治療,目前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,呼籲外界勿未審先判。

36歲洪姓婦人的李姓先生13日透過「爆料公社」透露,太太在懷胎16周後即因友人推薦,固定固定赴該婦產科診所,由陳姓醫師做產檢,至7月7日已達38周又3天、胎兒足月且體重達3600克,在醫師建議下留院催生;未料連續使用4次催生藥物,洪婦子宮頸已全開、花了1小時卻仍生不出來,醫師先採真空吸引,最後才以按壓、引導方式讓洪婦產下嬰兒。

▲▼洪姓婦人和嬰兒分別呈現植物人和重度腦麻狀態。(圖/家屬提供)

▲▼洪姓婦人和嬰兒分別呈現植物人和重度腦麻狀態。(圖/家屬提供)

▲洪姓婦人和嬰兒分別呈現植物人和重度腦麻狀態。(圖/家屬提供)

李男指出,孩子出世時卻沒有哭、太太也臉色慘白,醫師懷疑是子宮破裂,報請救護車將母子倆分別轉送衛福部南投醫院、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醫急救,洪婦後也轉送中山附醫移除子宮、止血,保住一命,但昏迷指數達7至8、呈植物人狀態,目前仍留院處理感染問題;孩子也因缺氧太久,導致重度腦性麻痺,至今仍處於昏迷狀態。

李男質疑,診所為太太施用過量催生藥物才會導致後續子宮過度收縮、胎兒窘迫不良反應,而陳姓醫師不但在破水後近1小時才到院,生產當下又未判定為難產、緊急剖腹,反採真空吸引、不當按壓肚子等方式,且經驗不足、緊急處理失當,因而無法判斷子宮破裂等病情,甚至反問家屬「要不要剖腹確認?」事後又搪塞太太因生太多胎致子宮鈣化、嬰兒又羊水栓塞等藉口,推卸責任。

李男說家裡還有雙親2老,前3個孩子分別才9歲、7歲、3歲,都還是需要媽媽的年紀,「我一個好好的老婆進去,兩個躺著出來,要我怎麼接受?」未來醫療費用壓力更是龐大,因此決定向該診所提出告訴、討回公道。

▲捲入醫療糾紛的婦產科診所發表對外聲明。(圖/家屬提供)

▲捲入醫療糾紛的婦產科診所發表對外聲明。(圖/家屬提供)

該婦產科診所隨後也發出公開聲明,指當初因洪婦已生多胎、胎兒預估較大,在家屬要求和醫師評估後才入院催生,並稱第一時間即診斷為子宮破裂、須緊急開刀以免危及生命,並立即連繫中山醫大附醫備妥手術事宜,但家屬卻在護理人員的提醒和反對下,仍要求就近轉至衛福部南投醫院,「以致錯失治療良機,我們也深感遺憾。」

該診所表示,沒有醫師願意看到類似悲劇,即使產檢完善仍無法預期子宮是否會破裂,儘管外界諸多指控皆為不實,但仍會持續關懷病人和家屬,為不公開和保護患者,無法清楚說明許多,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,應由專業醫療機構鑑定為宜。

►南投民宅火警母子3人獲救 住警器裝設位置太低延遲鳴響

►「想看垃圾車」自行開窗 2歲男童從4樓墜地致顱內出血

►奇蹟!全中運奪金車禍險送命 空手道女將潘尹恩7個月後再奪冠

►火燒合歡山空拍畫面曝!已毀邊坡7公頃還未熄 未下雪慘先黑了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