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新型「偵測口罩」新冠病毒一照就發亮!研發者驚覺自己染疫

▲▼日本京都府立大學校長塚本康浩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一支由塚本康浩主導的團隊,從鴕鳥蛋提取抗體,開發出可偵測新冠病毒的發光口罩。(圖/路透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日本京都府立大學校長塚本康浩主持的開發團隊,近日研發出一種可以偵測新冠病毒的口罩,只要用紫外線燈一照,附著新冠病毒之處就會發光,關鍵正是使用鴕鳥的抗體。塚本表示,他配戴自己團隊特製的口罩後,發現上面部分發亮,立刻去接受篩檢,果真確診。

根據《共同社》報導,塚本介紹,鴕鳥產生各類抗體的能力較強,對新冠肺炎也有比較強的抵抗力,所以團隊去年2月給雌鴕鳥注射了滅活病毒,成功從鳥蛋中提取了大量的新冠病毒抗體,再加入到螢光染料中,以此浸潤口罩的特殊濾層。

▲▼鴕鳥。(圖/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▲團隊給雌鴕鳥注入去活化及無威脅性形式的新冠病毒,再從鳥蛋提取大量抗體。(圖/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如果佩戴者已經感染,那濾層上的鴕鳥抗體就會與病毒結合。之後只要把濾芯拆下來,再噴上一種化學物質,沾有病毒的部分就會在紫外線照射下發光。為此,團隊讓32名感染者佩戴了8小時的口罩,分別實施約7到10天的實驗,確認所有人的口罩都有發光。

不過,隨著感染時間推移,受試者體內病毒量減少,發光處也隨之褪色。反觀健康者使用過的口罩則無反應。在這個過程中,塚本也佩戴這種特殊口罩,後來把口罩拿去照紫外線燈,竟發現上頭有部分發光,因此立即接受PCR檢測,果真確診。

塚本康浩是京府大的獸醫學教授兼任校長,研究鴕鳥多年,希望利用鴕鳥的抗體來抵抗疾病,尤其鴕鳥抗體成本低廉,也可以量產,希望之後能做成一個簡單的檢測組,讓大眾能輕鬆快速取得、在家中使用,以了解自己是否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染疫。

目前團隊預計進行約150人的測試,進一步驗證性能,也積極爭取政府核准,期盼最快明年正式上市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