洪偉勝自嘲「下駟律師」 批公投綁大選變成半套的「烏龍綁大選」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第四場公投意見發表會今(2)日登場!第19案「公投綁大選」於下午1時至2時舉行,正方代表人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,反方代表人為律師洪偉勝。洪偉勝自嘲「我就是被朱立倫比做下駟的律師」,並抨擊這個公投綁大選的提案根本做半套「荒謬極了!」

洪偉勝表示,公投是對事選舉是對人,公投是直接民主,跟選舉意義不同,效果也不同,希望公投對事不對人,「不關上駟對下駟,就事論事,才是好事」,而自己不會跟朱立倫同台競選,因此針對這個提案更有把握能說服各位。

洪偉勝指出,台灣民主過去一直被國民封印著,那時候的公投法門檻高,因此被稱為鳥籠公頭,近年來出現幾次公投綁大選的前例,即便跟總統大選綁在一起的公投案,仍沒有通過門檻。因此,2017年修法後把公投門檻降低,年齡降到18歲,這一切都是希望讓公投不要成為不可能的任務,2018年才迎來了首次公投綁大選。

不過,洪偉勝說2018年公投綁大選的亂象,讓選贏的人,如同台北市長柯文哲贏的不爽快,輸的丁守中輸的不甘願,最後用這理由提起選舉訴訟;這樣的亂象影響選舉正當性,也讓公投議題失焦,讓公投綁大選兩敗俱傷,對台灣選舉不好。

洪偉勝也說,透過2018年的經驗發現,既然公投不是不可能任務,不用靠公投綁大選衝高投票率,因此才決定修法,決定每兩年舉辦一次公投,時間就訂在8月第四個周六舉辦,讓公投歸公投、大選規大選,民眾也可提早規劃時間,落實大家公投的權利,然而,國民黨卻說公投大選脫鉤是閹割、沒收台灣人的公投權,「根本是明顯的放假消息。」

此外,針對第19案公投主文,「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,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,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,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?」

洪偉勝批評,這題根本不是公投綁大選,依這提案的說法,若公投案成立半年內沒大選是否就不舉辦公投?正方代表包正豪回應「不是不辦,是另外辦」,但這樣根本沒有比較省錢,也不是公投綁大選,根本是「做半套、半調子的烏龍綁大選。」

洪偉勝呼籲大家,不要被這個提案誤導,提案方說要讓大家公投綁大選,結果卻這麼不嚴謹,變成做半套的「烏龍綁大選」,這明顯顯示 出他們只是在關心可不可以干擾2024全國性選舉,根本不是關心台灣民主發展。

洪偉勝也提到,國民黨一邊要大家支持公投綁大選,但是在立法院提出的修正案仍維持「公投大選分開辦」的規定,卻要大家跟著蓋同意 ,「這簡直錯亂,荒謬極了!」

▼公投說明會,第19案反方代表洪偉勝律師。(圖/翻攝台視直播)

▲▼公投說明會,第19案反方代表洪偉勝律師。(圖/翻攝台視直播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公投查詢系統上線 逾1988萬人可投票超越總統大選
獨/滿18歲就可以投 1218公投「首投族」人數曝光
懶人包/四大公投怎麼投 主文重點、正反意見、各黨立場一次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