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機出境可「刷臉」! One ID臉部辨識通關12月開放民眾體驗

▲▼桃機試辦One ID臉部辨識系統。(圖/機場公司提供)

▲桃機One ID臉部辨識系統目前進入測試期,未來預計可刷臉登機。(圖/機場公司提供)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未來搭機出國靠刷臉就搞定!桃機公司今天(11/23)表示,為了提升機場運作效能,將自12月15日起試辦「One ID臉部辨識系統」讓通關、登機流程更快速,同時減少不必要接觸強化防疫。機場今天開始邀集駐站單位進行壓力測試,12月1至14日間安排每日兩航班、並於12月15日起正式試辦。

桃機公司今天表示,將於12月15日起試辦「One ID臉部辨識系統」,今天起正邀集各單位進行壓力測試。機場公司總經理但昭璧表示,國際航空運輸協會(IATA)2019年便開始推廣「One ID」計畫,提倡以生物辨識技術讓旅客方便登機,受到疫情影響非接觸式服務更顯重要。機場公司自2019年起即進行規劃,期望透過科技縮短排隊等待的時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目前One ID試辦作業設置於第二航廈,旅客可在航空公司報到櫃檯、自助報到機或安檢口閘門掃描登機證及護照後,拍攝臉部特徵建立資料,之後在進入管制區或於試辦的C6、D5登機門時,於閘門掃描臉部特徵後即可完成身分識別。

機場公司說明,「One ID臉部辨識系統」只需透過鏡頭讀取臉部特徵,就能快速辨識身分通過閘門、減少排隊時間,目前旅客於安檢口、登機門身份識別均要仰賴人工查驗護照和登機證,預計該系統也可有效節省人力。另外,疫情期間亦有助防疫,除可減少接觸外,透過閘門結合體溫偵測功能,旅客在進入安檢閘門時即可自動量測,一旦體溫超過37.5度將有紅燈警示。

至於民眾擔心生物資訊有資安疑慮,機場公司也說,該系統測試期間採自願性方式,旅客可自行決定是否於報到時建立專屬資料。資料僅用於驗證乘客身分與當次登機旅程,並使用封閉VPN網路傳輸,在班機起飛後自動刪除。欲搶先體驗的民眾可於9號和18號報到櫃檯、自助報到機台與安檢口建立資料,但若民眾有輪椅等特殊需求或與嬰幼兒同行,則須依照原通關流程。

▲▼桃機試辦One ID臉部辨識系統。(圖/機場公司提供)

▲桃機試辦One ID臉部辨識系統,目前邀集內部員工測試中,也開放民眾搶先體驗。(圖/機場公司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