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南投縣精神病人長照服務中心揭牌 擠身全國10示範計畫縣市

▲南投縣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揭牌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南投縣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揭牌,另成立名間和集集2處服務據點(下同)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,長照服務需求與日俱增,而精神病人因疾病慢性化導致功能退化,更需長照資源協助,卻因汙名化阻礙加上精神長照人力資源不足,以及評估等級未能符合長照需求,無法順利進入現有長照體系;南投縣衛生局為保障轄內精障者長照權益,積極爭取衛福部補助經費,辦理「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」,也是全國10個示範計畫縣市之一。

縣府衛生局長陳南松16日上午陪同衛福部「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」輔導團隊,前往設於部立草屯療養院的南投縣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,為該中心揭牌。

▲南投縣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揭牌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陳南松表示,南投精神照護個案平均年齡為50歲,其中45至59歲者占約4成最多,此族群不久後也會面臨老化問題,且精障者需要從醫療、復健到長照的相關資源,但以南投現有的精神照護服務體系,多以醫療與復健機構為主,可以延續長照2.0相關服務的照護機構,包括精神護理之家者,目前僅有3家。

陳南松說,為完善且提供可近的精神病人長照服務,委託具有精神醫療、復健與長照經驗的草屯療養院成立南投縣「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」,更透過跨部門協調合作機制,在名間鄉萬丹社區及集集鎮玉映社區成立2處名為「名間好站」與「集集好站」的「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服務據點」。

▲南投縣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揭牌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訪視委員當天也實地訪視名間好站及集集好站業務推動情形,集集鎮長陳紀衡、草療院長藍祚鴻,以及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等長照團體都出席參與;委員劉蓉台表示,南投縣執行「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」邁入第2年,目前有2據點1中心,在社區提供精神病人長照服務,幫助他們走出來做一些社會參與活動,也讓家庭獲得喘息機會,整體業務做得非常好。

劉蓉台表示,未來希望在縣府支持下能擴大社區推展,並結合草療資源支持讓精神病人與一班長者融合,為家庭減壓、讓社區更安寧和諧;縣府衛生局指出,名間和集集2處精神長照據點已於10月開始提供服務,盼使慢性精神病患能與社會銜接,達成社區融合的目的。
 

►壯男打第一劑AZ瀕死被救回 簽切結書堅持要打第二劑隔天亡

►快訊/捷克「跑山獸」尋獲登山客遺體!陽光男失聯29天陳屍瀑布下

►疑颱風溪水暴漲!陽光男尋獲地超偏僻 跑山獸爬遍整座山找到他

►獨/棉被摀嬰兒嘴+掌摑?保母稱兒子動手又改口 父母氣炸提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