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角大廈:中國估2049年發展出「世界級」軍隊 海軍現已全球最大

▲▼解放軍閱兵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五角大廈,中國解放軍致力於在2049年達成「世界級」軍隊的目標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美國國防部一份報告指出,中國已經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海軍,大約有355艘軍艦,不過中國仍正在迅速加強武裝力量,以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預期,在2049年之前將人民解放軍打造成「世界級軍隊」的目標。

根據《紐約郵報》報導,五角大廈的報告稱,中國在2020年追求實踐武裝力量現代化、提高備戰狀態的目標,包括部隊遠程精準打擊的能力與實施日益複雜的太空、反制太空(counterspace)、電子戰與網路作戰的能力,另外,中國也擴大了核力量。

這份涉及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的報告指出,習近平計畫於2017年至2035年間完成解放軍現代化建設,然後在2049年前將之升級成「世界級」(world class)的軍隊。而中國是透過外交政策、經濟實力、國防軍事戰略與政府和行政體系的整合,在一個總體規劃下來實踐這個目標。

▲▼習近平、中國解放軍。(組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國防部報導稱,習近平計畫在於2017年至2035年完成中國解放軍的現代化。(組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告稱,從數量上來看,中國已擁有世上最強大的海軍,大約有355艘船艦與潛艇,「短期內,中國海軍將有能力使用對地攻擊巡航導彈,從潛艇和水面對陸地目標進行遠程精準打擊,顯著提高中國在全球強國的投射能力。」中國正在增強反潛作戰能力與競爭力,來保護解放軍的航空母艦和彈道飛彈潛艇。

長達192頁的報告中提到,中國人民解放軍作戰部隊現役人員約97.5萬人,裝備訓練與場地的準備速度超越了近年來的水準,另外,中國也在以比預測更快的速度擴大核武能力,可能在未來6年內增加700枚核彈頭,到2030年,中國可交付的核彈頭數量可能超過1000枚。

據報導,儘管報告未提及中國目前擁有多少核武,但五角大廈去年聲稱,中國擁有的核武數量不到200枚,而擁有3750枚核彈頭的美國目前沒有增加核武的計畫。報告表示,中國空軍規模是世界第三大,總共有2800多架飛機,其中2250架是由戰鬥機、戰略轟炸機與攻擊機所組成。

報告指出,中國的雄心與意圖越來越清晰,北京試圖重塑國際秩序,以更好地配合其權威體制與國家利益,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則是戰略中的一個重要元素,根據這種世界觀,北京要維持在全球優先地位的必要條件,就是它的整體國力,其中就包含了軍事力量的累積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