寮國蝙蝠測出冠狀病毒 與COVID極為相似

▲蝙蝠示意圖。(圖/CFP)

▲蝙蝠身上研究出含有冠狀病毒。(示意圖/CFP)

實習記者丁玟華/綜合報導

一份最新研究指出,意外發現寮國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能感染人類細胞,顯示此特徵確實可在自然界演化而來,有助了解COVID-19病毒的起源。

根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科學家於2020年夏天,也就是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半年後,前往寮國捕捉可能帶有COVID-19病原體近親的蝙蝠,他們採集唾液、尿液及糞便樣本,確認蝙蝠糞便含有冠狀病毒後,便在高度安全的生物安全實驗室(BSL-3),使用專門的防護裝備和空氣過濾器進行研究。

▲科學家發現3種冠狀病毒與人類所染的新冠病毒類似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科學家發現冠狀病毒與人類所染的新冠病毒類似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研究結果顯示,在寮國採集到的3種冠狀病毒很不尋常,它們的表面帶有一種分子鉤,與導致COVID-19、名為SARS-CoV-2病毒上的鉤非常相似,並都能夠附著於人體細胞上。

帶領這項研究的「巴斯德研究所」(Pasteur Institute)病毒學家艾洛瓦(Marc Eloit)表示,在寮國發現的病毒分子鉤與人體細胞的結合程度,甚至比早期的新型冠狀病毒還要好。這項研究日前以於線上發佈,但尚未刊登在科學期刊上。

▲新冠肺炎病毒。(示意圖/CFP)

▲新冠肺炎病毒。(示意圖/CFP)

有些病毒專家懷疑,這些類似SARS-CoV-2的病毒可能已不時感染人類,只引起輕微的傳播,但在適當的情況下,病原體可能會引發類似COVID-19的大流行。

專家們說,這些有關COVID-19起源的激烈辯論也具有重要意義。有些人推測SARS-CoV-2感染人類細胞的能力不可能是通過自然進化而來,但這項新發現表明並非如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