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力銀行10萬筆個資遭駭 犯案動機竟是他要幫業務妻找下線

▲▼駭客會透過色情網站竊取用戶資料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鐘姓男子偷用前公司帳號登入人力銀行,下載超過10萬筆個資給妻子去徵求業務下線。(示意圖/取自Pexels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鐘姓男子涉嫌從2019年到2020年間,用前任職公司的帳號密碼登入1111人力銀行,抓取約10萬筆求職者資料,1111發現後懷疑遭駭客入侵提告,檢調追查發現,鐘男取得這些求職者資料,竟然是拿給擔任人壽業務的劉姓妻子尋找下線使用,且104、Yes123也都受害,台北地檢署6日依違反《個資法》、妨害電腦使用等罪起訴鐘男、劉女夫妻檔。

1111人力銀行在2020年初發現,1間位於彰化的企業用戶,員工總數才幾十人,卻在幾個月內,陸續抓取了10萬筆求職者資料,明顯異常,懷疑有人不當蒐集個資,因此向調查局檢舉提告這間彰化公司負責人以及人事主管,希望查出幕後駭客集團。

專案小組追查發現,這間彰化公司的1111帳號是由離職的鐘姓網管人員用個人e-mail註冊,進一步比對資料,懷疑鐘男離職後仍不斷利用前東家帳號登入1111,因此發動搜索,結果意外發現,鐘男除了未經前東家授權,冒名登入1111,還曾用過去其他2間公司的帳號,分別在2016年、2018年登入104人力銀行、Yes123人力銀行,各抓取了數千筆個資。

檢調查出,資訊工程系畢業的鐘男,多次利用擔任公司官網管理等職務機會,冒用公司帳密進入人力銀行,竟然是要幫在擔任人壽保險業務的妻子,蒐集下線業務的人力資料,而民眾接到徵求業務的詢問電話時,也都因為自己的確有上人力銀行求職,沒發覺個資遭盜用,過去104、Yes123雖然也曾發現異常情形,但註冊公司得知後立刻更改密碼,所以損害也沒擴大。

檢察官綜合相關事證認為,雖然查無鐘男與他人合作共組駭客集團事證,但鐘男已構成非法蒐集各資、妨害電腦使用等罪,劉姓妻子則觸犯非法利用個資等罪,因此依法將夫妻倆都提起公訴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【其他新聞】

甜心主播遭無聲電話騷擾「搬新家也被拍」 下屬找鄰居幹的

女欠14萬不還 傳訊「死後穿紅衣帶貓去你床邊」給債主挨告

爆料《張學良的一生故事》將開拍 黃大煒告導演洩密結果出爐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