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津研究:便祕藥「力洛錠」改善認知障礙! 6天就能增強記憶力

▲牛津大學最新研究顯示,便祕藥物「力洛錠」可以增強記憶力,並改善認知功能。(圖/翻攝自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網站)

▲牛津大學最新研究顯示,便祕藥物「力洛錠」可以增強記憶力,並改善認知功能。(圖/翻攝自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網站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,用於治療便秘的藥物「力洛錠」(Resolor,或稱Prucalopride)可能有助於治療認知障礙,讓重度憂鬱症、精神分裂症和躁鬱症的患者提高更清晰的思考能力,並在短短6天就能有增強記憶力的效果。

根據英國《電訊報》報導,嚴重的精神障礙會對患者的生活產生嚴重影響,然而,這類症狀目前用藥物治療的效果都相當有限,因此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在開發治療認知障礙的藥物時發現,一種含有血清素受體5-HT4的便祕藥物「力洛錠」可以改善認知功能,讓研究人員相當訝異。

▲精神障礙用傳統藥物治療,效果有限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精神障礙用傳統藥物治療,效果有限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,下同)

首席研究員安加拉德(Angharad de Cates)博士在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會議上表示,有44名18到36歲的健康志願者參與試驗,其中,有23 人服用力洛錠,另外21人服用安慰劑,並在6天後,讓所有受試人員接受功能性磁振造影(fMRI)掃描,期間會向受試者展示一系列動物和風景的影像,在掃描過程中再次展示另一組類似的圖像,最後要求受試者將2者區分開來。

安加拉德指出,實驗結果顯示,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有76%能識別出之前看過的影像,而服用力洛錠的受試者則有高達81%能辨識,記憶力明顯更好,另外,fMRI掃描結果也表明,力洛錠受試者的大腦中,與認知相關的區域活動增強,與記憶相關的區域,如海馬體和右角回等,也都有活動增加的跡象。

▲難過,傷心,家暴,霸凌,憂鬱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研究的資深作者墨菲(Susannah Murphy)坦言,使用傳統抗憂鬱的藥物雖然能改善與憂鬱症相關的情緒低落,但許多患者也會出現記憶力相關的問題,「這項研究提供了一種新方法,可能有助於治療這些殘留的認知症狀。」

墨菲透露,這項研究還在概念驗證階段,但已經是研究的起點,目前已經在計畫進一步延伸研究,看看這些藥物是否具有臨床意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