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人不愛AZ「自私又勢利」!中研院士揭廉價關鍵:讓世界打得起

▲▼觀眾起立向發明牛津/AZ疫苗的吉爾伯特致敬。(圖/路透)

▲觀眾起立向發明牛津/AZ疫苗的教授吉爾伯特致敬。(圖/路透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新冠疫苗陸續抵台,近期也開放填寫施打意願,但民眾選填AZ疫苗的意願偏低。對此,中研院士牟中原表示,台灣人不打AZ,是「自私又勢利」的反應,以為便宜沒好貨,但事實上是牛津大學為了讓「全世界的人都打得起」,所以定價才如此便宜。

牟中原在臉書上說明,台灣人不愛打AZ疫苗,是自私又勢利的反應,以為便宜沒好貨,但真正便宜的,是牛津大學技術轉移的條件,應該感謝對方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牟中原提到,牛津大學原先可以技術轉移給藥廠默克(Merck),但害怕默克拿去賺錢,因此退出,決定與原先不做疫苗的AZ洽談,條件就是「要讓全世界的人都打得起」。

▼牛津大學與AZ洽談,條件是「讓全世界的人都打得起」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▼新冠疫苗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牟中原說,近期溫布頓網球賽中,全場觀眾起立,向發明牛津/AZ疫苗的女教授吉爾伯特(Sarah Gilbert)致敬,牛津並非完全不賺,而是要等新冠病毒流感化以後,開始收取較高的權利金,以支持更多研究,「牛津大學有最高水平的技術以及最高的道德。它疫苗的效果非常好。」

牟中原引述英國的數據,揮瑞疫苗接種2劑以後,對防止住院的有效率為96%,AZ疫苗接種2劑,防止住院的有效率則是92%,「幾十年前,當我決定成為一名科學家時,我從未想過有一天我會看到一位科學家受到。全場全心全意地起立鼓掌持續幾分鐘。 希望這能激勵其他年輕人也成為科學家。」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